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ravels Through English

為什麽語言是了解文化、歷史和人類歷程的最佳途徑?

學習語言無疑會成為我們職業生涯中的一個優勢,也有助於我們享受旅行的樂趣,但語言遠不止是一種交流工具。我在大學時的一位老師將語言習得形容為最精密的世界地圖。我想他的意思是,語言可以告訴我們關於說這門語言的人們的文化、歷史和人類經驗的許多信息。當我們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時,或者更深入地探索我們所熟悉的語言時,我們就能深入了解說話者是如何思考、感受和理解這個世界的。

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特點,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使用者的文化以及該文化所獨有的社會行為和習俗。有些語言會根據人們的年齡或場合的正式程度采用不同的稱呼方式,而有些語言則會用一些大多數語言中不存在的詞來表達一些概念,例如德語中的「Schadenfreude」,意思是因別人的不幸而感到高興;日語中的 「wabi-sabi」,意思是不完美之美。英式英語以使用挖苦、諷刺、雙關語和文字遊戲來創造幽默感而著稱,這種幽默感會讓人感覺新穎、與眾不同,也會讓其他語言的使用者一開始難以理解。在每種情況下,語言都會告訴我們一些關於其使用者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的特殊訊息。

語言可以讓我們了解一個地區的歷史。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可以看到語言受移民、貿易、戰爭、宗教、媒體和技術等因素影響而演變。在英語中,我們可以看到從拉丁語、希臘語、法語、阿拉伯語、漢語、德語和北歐語言等語言中借用的詞匯,這些詞彙可以講述英國與不同文化或文明之間的交流故事。通過探究我們閱讀或使用的單詞的故事,我們也許可以追溯到工業的興起、宗教或政治動蕩時期,或者公民與國家關系的發展。

學習英語就是學習人們的想法和感受。當閱讀或聆聽別人談話時,我們能夠理解不同的觀點,並能分享他人的一些經歷或感受。這可能意味著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感受作家筆下人物的各種情感,甚至思考這些情感與作家生活的時代所發生的事情有何關聯。同樣,這也可以是聆聽藍調音樂或嘻哈音樂,或僅僅閱讀、聽取他人的敘述,以了解他們的個人經歷和情況,以及這些經歷和境遇與我們自己的生活有何關聯。

反觀本文開頭的比喻,學習英語的確可以成為指引我們踏上探索之旅的地圖。它可能會引導我們找到答案,或者只是提出新的問題,讓我們對他人、自己和所生活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