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穀雨

/常詩嬌老師

春雨細膩,柔情綿綿地撫遍大地。它以穆穆之聲,喚醒了大地的生機,也喚起了古老而深厚的文化記憶。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春雨的到來代表著春天的到來,而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穀
雨,正是春雨的象徵。

穀雨,取名自古代農耕文明的重要時刻。它標誌著春天的降臨,農民們在這個節氣開始耕種田地,播種希望,期待豐收。穀雨的來歷根植於中國古代的農耕文化,它是對於農民勞動的尊重和對於自然恩賜的感恩。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老的時間觀念和農耕文化的結晶,其中的每個節氣都有著獨特的意義和象徵。在中國古代農耕社會中,穀雨是一個重要的時節,穀雨,不僅代表著農耕活動的開始,更是中國古代文人墨客詩詞作品中經常描繪的主題之一。古人們以詩詞來讚美絲絲綿綿的春雨和大地顯現出的綠意,表達對自然界的敬仰和對生命的賦予。文人墨客們在穀雨的滋潤下,心靈得到滋養,筆觸得以舒展。他們用文字描繪著春雨的柔情,將大地的生機傳達到讀者的心間。

《春日途中寄南巴崔使君》寫道:「旅人遊汲汲,春氣又融融。農事蛙聲裏,歸程草色中。獨慚出穀雨,未變暖天風。子玉和予去,應憐恨不窮。」穀雨時節的郊外風光、農忙活動躍然於紙上。宋代朱槔的《穀雨》一詩:「天點紛林際,虛簷寫夢中。明朝知穀雨,無策禁花風。石渚收機巧,煙蓑建事功。越禽牢閉口,吾道寄天公。」穀雨來臨之際,朱槔悠閒慢品生活百態,眼前好一番似虛
如夢的春景!

在穀雨時節,人們不僅寫詩吟詞,還會舉辦各種活動,以慶祝春天的到來。例如,舞龍舞獅、踩高蹺、跑旱船、敲大鼓等傳統表演形式,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繁榮與活力。此外,人們還會結伴外出郊遊,欣賞大自然的美景,感受春天的氣息。春遊的盛行,使得穀雨成為了人們開展戶外活動、交流感情的絕佳時機。穀雨,不僅是一個節氣名稱,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之一。它以春雨為媒介,將人與自然、人與農耕文明連接在一起。在這個節氣中,人們不僅能看到春天的希望,亦能感受到古詩詞中流淌的文學韻味。讓我們一起沐浴在這一時節中,感受傳統文化的千年滋潤,用詩詞歌頌春天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