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udent Success Stories

在學習路上

Ben小一時加入了我的批判性閱讀和寫作L1班。第一天上課進門時,他書包門戶大開,書都掉出來了。上課時,我問他讀出練習冊上的文章,他也呆呆地看著我,沒有反應。這個班上另外五個學生英文和表達能力都較強,我不太確定他是否能很好地融入進去。不過,我又想,Ben可能只是剛好那天狀態不佳,希望下週情況能有所好轉。

可惜,隨著時間流逝,Ben難以跟上的情況並無改變。他不太能理解我們在讀的文章,也就無從分析文體,詮釋字句深意。即使是對其他同學較為簡單的部分,對Ben也可能成為挑戰。

出於對他進度的擔憂,我與Ben的父母就此情況交流一番,發現他們對Ben的處境也頗為體諒。許多家長偏向於做大量語法練習,迅速提升子女成績,而Ben的父母則另有想法。他們較重視先培養Ben對英文的熱愛,故不急於當下。受此啟發,我為Ben制定了一項計劃,力圖幫他愛上學習。

我觀察到,很多時候,Ben感到英文困難,都是因為詞匯量不足。因此,他難以理解文章,也難以在回答文章相關問題時組織語句。針對這項弱點,我不再要求Ben一定完成整本練習冊,而讓他專注在特定的部分,確保他真的理解整篇文章。討論文章內容時,Ben與我分享了自己對機器人的熱愛,我便為他帶了一本關於機器人的書,讓他可以每週閱讀。

這項任務的進程很慢,但幾個月後,Ben便有了飛躍式的進步。無需我的幫助,他便能理解文章;也正因如此,他建立了對英文的熱愛。更重要的是,他還能時不時在課上提出精闢的問題,顯示出自己對文本深層次的理解與思考。他為此所付出的努力,也體現在了成績上:最近我還得知,他這次英文考了全班第二名!

與Ben一起努力,於我是一次令人驚異的體驗。它讓我認識到,學習是一段旅程,不同人有不同的步伐和節奏。需記住,孩子正如海綿。若我們不止讓他們專注在考試上,還讓他們多汲取那之外的知識,便能見證他們盛放的美景。好事需多磨,滴水亦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