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utorial Classes

增補校本學習——課外輔導班

教育的力量之大,能培育學生成長、釋放其潛能、擴闊其視野、甚至實現其夢想。香港擁有良好教育制度,但政府報告估計有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學生會上課外輔導班。到底是為什麼呢?

獲取高分! 在競爭激烈的教育制度下,家長和學生都知道分數的重要性。學校的老師會教授基本課程內容,但一天的課堂下來,不少學生會感到無力處理大量資訊,因而需要幫助,確保他們理解新學的知識。此時i-Learner的小組輔導班便能發揮作用,了解並關注每名學生的學習需要,幫助他們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

輔導班導師和家長之間的緊密聯繫,亦是課外輔導中心幫助學生取得優異成績的重要因素。學校的老師通常非常忙碌,因此家長很難聯繫他們。雖然每學期會派發成績表,但卻不足以讓家長們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可是,通過小班教學,老師可以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需要,並向家長講述學生每週的學習進度,不但有助家長了解孩子,更有利孩子長遠發展。

除了加強老師與家長間的聯繫,小班教學亦幫助老師與學生建立緊密的關係。在學校,比較安靜或不夠積極的學生可以隱藏自己;但在兩、三個人的小組輔導班,他們便不可以再逃避。即使是學習能力高的學生,也可從小班教學中受益,因為老師可確保他們寫的答案和文章更為完善、優秀。

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只著重考試成績。如果學生在備試期間過度依賴老師,便會失去自主學習的能力,更會忘記學習的樂趣,逐漸失去學習的信心。因此,課外輔導班必須幫助學生學習校外知識,鼓勵他們將知識應用到新的課題中,並時刻發揮創意,運用批判性思考。

在學本知識的基礎上,加上個性化的教育,不僅能幫助學生取得優異成績,還能讓學生以新穎、有趣的方式學習,保持對學習的熱情,走上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