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Fluent Speaking

與孩子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提升英語流暢度

您也許認為跟自己的孩子對話是相當簡單的概念,但您知道您與孩子溝通的方法對於他們掌握語言及詞彙的能力影響深遠嗎?

兩位史丹佛的心理學家於2013年合力完成的研究指出:

  1. 小孩從環境及成人接收的詞彙量,對於他們的語言能力有莫大的影響 ——— 他們接收的詞彙量越高,語文能力便越高。
  2. 擴展詞彙量時,孩子導向語言(與孩子的對話)比被動地收聽收音機和電視節目更有效。
  3. 幼童會於與成年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時,在該語境中學習語言。
  4. 在生活中有較多對話的孩子,在處理語言時會更有效率。經常與父母或身邊的人對話的孩子,對於語文和指示的理解能力亦較高

除了幫助孩子掌握語言的運用,另一個需多與孩子溝通的原因是——說話技巧是面試成功的要素。

對話的流暢度是小一面試成功的要素。面試期間,孩子需與同輩及考官進行對話;而考官會根據孩子的說話流暢度、發音,以及他們是否願意說話來評價他們的表現。因此,為確保孩子能於面試期間對答流暢,家長在家及在學校時,亦應多與孩子對話,不論是英語、中文或其他語言,都能幫助提高孩子說話流暢度。

在與孩子交談時,我們很自然會模仿他們的語言水平。然而,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結果,以及談話對面試的重要性都表明,這並不是幫助孩子的最佳方式。

以下的方法可幫助你與孩子建立有意義的對話:

從孩子的興趣出發

要跟孩子展開對話,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投其所好。例如,當你看見孩子正在玩積木時,你可以俯下身至孩子的高度,與他們面對面而坐問問題和給予評語。例如‘Oh wow I love this little house you are building. Who is it for?’ (「我很喜歡你在建的小房子呢!這些小房子是給誰住的呢?」)

耐心等待孩子的回應

即使孩子一開始並不太願意說話,我們亦要小心避免壟斷對話。在適當的時候停頓,並等待孩子給予回應 。如果孩子還未懂得說話,您亦可等待孩子的肢體動作或面部表情,以幫助他們學會理解對話時別人對他們的期望。

用簡短、完整的句子對答

在與孩子對話時,使用簡單的句子結構,例如 ‘This pencil is blue,’ (「這支鉛筆是藍色的。」)和 ‘Would you like a pencil?’ (「你想要支鉛筆嗎?」)。但使用簡短句子的同時須緊記——句子必須完整,例如不要說 ‘Hayden want banana?’ (「Hayden要香蕉?」) 。孩子會從對話中學習詞彙與文法,而他們能理解的往往比他們能表達的多。因此,我們需使用簡潔、完整的句子對話,讓孩子可以模仿。

多使用手勢、表情、動作等身體語言

孩子未必能完全理解你所說的所有話。因此,使用身體語言和面部表情,可以幫助孩子理解訊息,並將詞彙聯繫到它們的意思。例如,當您說 ‘Let’s put on our clothes!’(「我們穿衣吧!」 )時,您可做穿衣的動作加強表達。

隨時隨地,盡情去做吧!

家長和監護人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把握每個機會跟孩子對話——隨時隨地,不斷與孩子對話,孩子的進步將會令您讚歎不已。

資料來源及延伸閱讀

史丹佛與孩子對話的研究: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1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