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寫作

寫作中修辭手法的運用

/余晧瑋老師

 

明明是在寫同一件事情,爲什麽他的文章讀起來更加生動和精彩?明明是在論述同一個觀點,爲什麽他的文章看起來更有說服力?這可能和寫作中修辭手法的運用有關係。修辭手法就是幫助我們提升語言表達效果的方法,如果能在寫作中適當的運用修辭手法,你的寫作當然也能大放光彩。

 

那麼在寫作中,如何提高修辭手法的運用能力呢?我將把我在教授中文寫作的過程中的一些心得體會分享給大家。我們常見的修辭手法有八種,分別是比喻、擬人、排比、誇張、設問、反問、對偶、借代。像反語、雙關、頂針、互文等則會出現在中學的閱讀中。其實只要熟練掌握和運用八大修辭手法中的其中幾種,就能使你的文章生動形象起來。

 

不同年級的孩子,學習的重點和採取的策略有所不同。對於低年段的孩子來説,首先要掌握的是如何區別不同的修辭手法。比如比喻和擬人的區分,設問和反問的區分等。在此基礎上,適當做一些句子仿寫的訓練,讓孩子能夠熟悉使用修辭手法寫句子的方法。

 

對於高年段的孩子來説,他們已經有一定的寫作基礎,能夠在一定時間内寫出幾百字的長文章,只是經常寫著寫著就隨心所欲的表達,而忘記“修飾”自己的語言。所以在日常寫作訓練中,針對不同學生的能力,我會要求他們在今天的寫作中一定要運用一定次數的不同修辭手法。這樣日積月纍,慢慢的他們就會在長篇寫作中有使用修辭手法的意識和習慣了。

 

對於中學生來講,經過小學的寫作練習,使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已不算難事,而想要用得好,卻並不容易。如用比喻,如果總是陳陳相因,人云亦云,寫一些老生常談的句子,就會讓人失去新鮮感。只有運用得當,才會化抽象為形象,把深奧的道理通俗化,使文章產生强烈的藝術效果。比如魯迅筆下“圓錐似的腿”的楊二嫂,何其芳筆下“像金鑰匙”一樣的少女的眼睛,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龐德“人群中這些面孔幽靈般的閃現,濕漉漉的黑色枝條上許多花瓣”這樣通感手法的運用,會讓人眼前一亮。 我們常常强調讀、寫要結合,多讀一些名家作品,適當的仿寫,引用或化用,將他們的語言内化為自己的,也不失爲一種好辦法。

 

寫作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之功,如果能不斷的練習,並在閱讀中培養語感、積累詞彙,熟能生巧,定能有所裨益!

 

如果你對中文寫作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寫作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