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老師小時候喜歡看的書

老師小時候喜歡讀的書 -《唐詩三百首》

/蔡倩茵老師

 

唐朝是中國詩歌發展的黄金时代,名家輩出,《唐詩三百首》匯集了膾炙人口的詩篇,我對這本經典讀物真是愛不釋手。記得小時候的我對中文興趣不大,當時母親就買了這本書給我,每星期的任務就是背誦兩首唐詩,我就可以得到糖果作為獎勵,一開始的我只是純粹為了糖果,但讀著讀著,這本書越讀越有味道,讓我以從不同詩人的視角看世界,感受另一番景致和情懷。

書中不同詩篇描述了各情各景,讀者仿佛走進時光隧道,與詩人一共經歷,感受人生各種滋味。例如王翰的《涼州詞》,寫了唐邊塞的士兵準備出戰前的舉杯痛飲;李頎的《古從軍行》, 則寫滿目瘡痍的戰亂之景;也有杜甫的《春望》,寫了長安城裏草木叢生、人煙稀少之景。詩人能在短短數句字把景物描述得生動細緻,令人如親歷其景,體會詩人的情懷,而且詩中貫徹情景交融的手法,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我一邊細讀,一邊感味人生。在云云詩篇中,我尤其喜愛王维的《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詩人以紅豆表達相思之情,暗示他所掛念的友人身處南國。「春來發幾枝?」寫出紅豆結果實於枝頭的特點,既是對上句的補充,也是承上轉下,使詩歌由「紅豆」自然過渡到「采擷」。全詩以「此物最相思」作結,點出題意,隱含相思之情。詩人將情融入物之中,並與真實情感互相呼應,令人一讀難忘,大概就是這時開始令我感受到文字之美,漸漸走近文學。

這本書更是我的人生導師,它教會了我許多道理,是我人生的明燈。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讚美了小草的韌性和生命力,告訢人們面對困難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提醒了人們,如果想在某一個領域上有所突破,就要不斷求進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令人體悟要對父母盡孝。如果你也有一些難題,不妨閱讀《唐詩三百首》,也許你會有新的體會呢!

《唐詩三百首》把最精華的三百詩篇集錄,每一首詩雖然只有短短數句,但都能撼動人心,讓讀者體會詩人不同的情懷和他們流露在詩篇裹的人生觀。所以,從今天起,你也開始你的唐詩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