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nversation

如何在DSE英文口語試中脱颖而出

卷四在DSE英文科總成績中佔百分之十,但人們往往會忽略這個部分。即使是學校,也未必能為學生提供充足的訓練,讓他們誤以為:「不就是說話嗎?我一天到晚都在說呀。」然而,要在這門考試中取得佳績,需要幾個可能會出乎你預料的技巧。

觀點要展開

「我同意你所說的」這個開頭再容易不過,以致幾乎都被濫用了。可到了後面,讓你闡述自己在同意些什麼時,困難就來了。考生常因無法據此展開而大量失分。要在這裏得分,最容易的方法,就是重組一下上位考生的語言,再複述出來。要更進一步,那就加以補充,再傳遞你自己的觀點。

尋求的回應要具體

為在「溝通」一項得分,許多考生闡述完觀點,都補上一句:「各位是否同意?」這句話其實相當含糊,其他考生無從得知你在指發言中的哪個觀點,甚至不清楚你發問的對象是誰。

下一次,與其說「各位是否同意?」不如試下「考生B,針對我增加PE課節量的建議,你有什麼看法?」

不必害怕轉換立場

當然,無需一遇到反對意見就即時轉向。這並非溝通的原貌。不過,若心知自己的立論說服力不足,卻依然抱住立場不放,這也不能取得很好的分數。許多考生擔心自己留下輕信的印象;然而,只要支持轉態的理由充分,這其實能展示你多胸有成竹、靈活變通。再說了,這能令討論保持良好的節奏,而非停滯在某個節點上。

 

口語卷不可怕。只要熟練掌握了以上技巧,它其實是為你拿分最簡單的途徑。在i-Learner,我們會進行口語模擬試,幫助學生操練卷四,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文科中,我們也會傳授許許多多的口語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