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Wider Reading

不可錯過的五部西方文學經典

閱讀西方經典文學,你其實是在接觸文學歷史上最好的英語寫作之一。學生時期,我十分享受沉浸在經典文學的世界,這些永恆不老的經典是有共通的文學主題的,皆是由很多當代的碎片組成。其後,在我讀GCSE及A Level 英國文學期間,我發現西方經典文學在當中佔很大的部份,我的喜好因此使我在學習中如魚得水。

若果你有興趣到英國或美國修讀英文,或正打算在GCSE中選修英國文學,那便不可錯過以下五部西方文學經典。

 

大亨小傳 史考特.費茲傑羅 

《大亨小傳》是一個探討美國夢的故事。當尼克·卡拉威搬到西卵村,他與傑·蓋茨比成為鄰居,蓋茨比身份神秘,經常在他的大宅中舉辦豪華宴會。尼克漸漸融入蓋茨比的世界,在紙醉金迷、奢華慾望的生活中慢慢迷失…… 《大亨小傳》中運用了不少象徵貫穿小說,包括那綠燈及艾柯爾堡醫生之眼,最終虛華幻愛的悲劇原素,也是吸引人們以它作評議論文的地方。

 

《傲慢與偏見》 珍·奧斯汀 

《傲慢與偏見》是很受英國文學學生喜愛、研讀的經典,寫於1812年。故事的首句尤其經典:「這是一個舉世所知的道理,一個有錢的單身漢子,必定想娶位太太。」這話為故事發展探討婚姻的重要性作出一個鮮明開展。男女主角伊麗莎白和達西同樣要跨越自己的傲慢與偏見,在自我認知的過程中接受對方。在這部經典中,你可以學習小說的敍述視覺、背景設定、鋪墊及諷刺。雖然《傲慢與偏見》已寫於200多年前,但作者幽默諷刺的風格仍不見舊。

 

《人鼠之間》 約翰·史坦貝克 

故事發生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兩個工人來到加州的一個牧場,雷尼·斯默身材魁梧,但心智如小孩,另一位喬治·彌爾頓身材矮小,但頭腦精明,兩人在矛盾之中又成為相互扶持的朋友,一起努力打拼,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牧場。在牧場工作中,他們遇上牧場主人的兒子科里及其難搞的妻子,一直破壞他們的計劃。這故事同樣探討了美國夢的可能性,及寂寞與無知的哲題。

 

《科學怪人》瑪麗·雪萊

一部寫於1818年的歌德式恐怖小說,那時代充滿很多變動及科學發現,而《科學怪人》正是訴說一個雄心勃勃的年輕科學家故事,他進行瘋狂的實驗,以圖創造生命,最後製造出一個可怕的怪物。這經典可說是科幻小說及歌德式小說的先啓,要真正讀透這小說,必須先了解當代的歷史及社會背景。

 

《遠大前程》(或譯《孤星血淚》) 查爾斯·狄更斯

《遠大前程》是一個成長小說,講述一個年輕孤兒皮普

在社會階層向上爬。他遇到了被拋棄的哈維森小姐,美麗的埃斯特拉,以及許多其他描述豐富的人物,例如馬格維奇和賈格斯。由於這書受需的閱讀時間更長,難度大,您可能需要觀看許多電影改編作品來幫你理解。

 

如果想了解更多西方經典文學及戲劇,可參與我們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的課堂。在課堂中,學生會一起探索莎士比亞及其他經典,而另一課堂IGCSE English Literature,則會研讀更多文學作品。 若果你正在計劃出國留學或想了解更多這些經典的國家背景,歡迎來與我們Overseas Education Services的團隊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