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Wider Reading

如何令閱讀能力較弱的同學愛上閱讀

教授愛上閱讀班時,我遇到過很多閱讀能力較弱的同學,他們大多詞彙量不足,且欠缺閱讀動力。對於這些小孩,我們必須弄清閱讀的意義。閱讀本身並不是最終的目標,而是用以幫助探索和學習不同事物的工具。如果想要善用此「工具」,讀者必須喜愛閱讀。因此,閱讀需變得有意義,並讓人充滿動力。以下是令閱讀能力較弱的同學愛上閱讀的方法:

  • 配合孩子的興趣,以選擇合適的讀物。我們可能希望孩子閱讀《戰爭與和平》,但是不愛閱讀的讀者或會更喜歡閱讀《當個創世神》(Minecraft)的書,或是以他們喜歡的超級英雄為主角的漫畫。
  • 為孩子準備好一系列讀物——包括不同的文體和格式,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閱讀,但需謹記這些讀物必須適合孩子的年齡和閱讀能力。
  • 經常帶孩子去圖書館、書店、演講活動或其他書本促銷活動,以增加孩子接觸不同書籍的機會。
  • 讓孩子自行選擇讀物,以確保他們對這些讀物感興趣。
  • 在閱讀期間加入不同的活動和遊戲,使閱讀變得更有趣和有意思。你可從閱讀技巧系列中的文章找到更多令閱讀變得有趣的小貼士。
  • 鼓勵孩子在閱讀時記下有趣的新詞彙,逐漸增加詞彙量,這樣他們面對閱讀理解和寫作就能更得心應手。

閱讀對於孩子的讀寫能力發展至關重要。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愛上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