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的季節

由詞入句—重組句子的答題技巧

/周頌恩老師

重組句子是閱讀卷中的「基本菜」。許多學生面對重組句子螞蟻般,密密麻麻的文字,都有無從下手之感;要不然,就是會被裏面突然殺出的難詞生字「絆倒」。其實,就像拼圖一樣,知道在哪裏找、如何找不同的線索,就能抽絲剝繭,理清句子脈絡。以下,就是關於這種題型的一些貼士。

 

第一步:掌握句子結構

先來讀讀以下三個句型。只要讀得懂,就能攻克一、二年級的大部分重組句子!

    1. 我   跑步        。
    2. 我   很快樂      。
    3. 我   吃      蘋果。

 

是不是很簡單?再試試這三條題目(答案見後):

    1. 操場上 / 跑步 / 在 / 我 / 。
    2. 今天  /  快樂 / 我 / 媽媽 / 和 / 很 / , / 。
    3. 學校 /  我 /  了 / 蘋果 / 好吃的 / 在 / 早上 / 吃 / , / 。

 

你做出來了嗎?英文有SP、SV、SVO等句子結構,其實,中文也不例外。有時,一個個中文句子,就像一座座小房子。先蓋起「主幹」,再在正確的位置,給房子加上美麗的、甚至是必要的裝飾:「時間」在這裏,「地點」在這裏,加個漂亮的「形容詞」點綴一下吧……先有「主幹」,房子才會牢固;加上「裝飾」,房子才會完整、美麗。所以,多做縮句和擴句練習,對同學們掌握重組句子的技巧,也大有幫助。

重組句子和造句很像:一個是拿好了拼圖,搭出別人設計好的房子;一個是按別人的要求,搭出自己的房子。拼圖有線索,重組句子當然也有。其中最重要的兩種,就是標點符號和關聯詞。

 

第二步:認識標點符號

同學年級越高,掌握的句子越複雜,所學的標點符號也越多。若寫出的句子段落是譜好的樂章,標點符號就是旋律中停頓的位置(專名號除外),有各自的用法和情感色彩。若想聽懂別人的樂曲,並寫出自己的動人樂曲,就要學會分辨以下問題:

    1. 這個標點符號是哪種停頓?長的?短的?句子中間?句子結尾?
    2. 這個標點符號是否代表某種語氣?
    3. 這個標點符號會分隔字詞還是句子?
    4. 這個標點符號在這裏有甚麼作用?

 

是不是有些抽象?試試看下面的問題!(答案見後)

    1. 句號(。)在句子的中間還是結尾?
    2. 感歎號(!)代表了甚麼語氣?
    3. 頓號(、)分隔字詞還是句子?
    4. 請按「一」字排列。

以上句子中的引號(「」)有甚麼作用?A. 標出引語。 B. 強調 C. 特殊意思/諷刺

 

第三步:熟悉關聯詞

上面四題中的a-c題,大多同學一、二年級已能做出來。到了二、三年級,我們不但每個句子越來越長,而且句子和句子也可組合在一起,「1+1=3」,表達出更複雜的意思。

    1. 一年級:我跑步。
    2. 三年級:因為跑步,所以我很快樂。

 

一個個中文句子就像一座座小房子,而將它們黏合起來,蓋出華麗城堡的,很多時候就是這些定義分句關係的關聯詞。在中高小階段,熟悉各種關聯詞,迅速找到它們,幫忙搭起複句的「主幹」,會成為重組句子的製勝關鍵。

 

看看以下重組句子題,你能在三秒鐘內找出裏面的關聯詞嗎?(答案見後)

    1. 會 / 姐姐 / 不但 / 樂曲 / 琴技 / 創作 / 而且 / 精湛
    2. 但是 / 溫習 / 將至 / 未 / 大家 / 考試 / 雖然 / 開始
    3. 面對 / 挫折 / 不如 / 天天 / 愁眉不展 / 樂觀 / 與其 / 種種
    4. 取得 / 時間 / 我 / 就會 / 好成績 / 如果 / 多花 / 預備比賽

 

考試有考試的技巧,可在考試前集中操練,重點攻克;不過,語文的水平,還是少不了平時的積累和思考。多讀、多想、多練,語感越來越好,思維越來越強,相信再長的題目,也難不倒同學!

想學到更多中文相關的知識、掌握更多中文考試的技巧嗎?可以購買我們的《童心中文》系列,或報讀我們的中文基礎及考試班愛上語文班,打好堅實的中文基礎,愛上身邊的語文!你也可以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鍛煉寫作技巧,寫出流暢、優美的句子、段落和文章!

 

 

 

 

 

 

答案

第一步

  1. 我在操場上跑步。
  2. 今天,我和媽媽很快樂。
  3. 早上,我在學校吃了好吃的蘋果。

 

第二步

  1. 結尾。
  2. 感歎語氣。
  3. 字詞。
  4. B.強調。

 

第三步

  1. 不但……而且……
  2. 雖然……但是……
  3. 與其……不如……
  4. 如果……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