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溫習策略

常用的文章結構

/楊環老師

上次分享了作文結構佈局,在寫文章的時候,如何在結構完整的基礎上力求結構嚴謹。以下,老師整理了部分常用的結構方式,供大家參考!

(一)縱向式:

根據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即指在文章中按照事物發展的來龍去脈,從頭到尾的自然順序來結構文章的方式。常見的類型有:

  1. 以時間順序
  2. 以事物發展進程為序(記敘文、說明文)
  3. 以聯想為序(從具體到抽象的概念)

優點:

  1. 能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和發展程式
  2. 有頭有尾,脈絡清晰
  3. 應用範圍廣泛,記敘文和說明性質的文章常採用

避免平鋪直敘的方法:

  1. 材料要吸引人
  2. 材料要精當
  3. 筆法要新穎、多變、打破一敘到底的單調筆法



(二)橫向式:

按事物內在的聯繫,或事物發展的邏輯層次為次序來結構文章的方式。根據事物之間的因果、點面、主次、並列等聯繫,來安排層次。常見的類型有:

  1. 平列式:把選取的材料一條一條地平列排開的方式,在內容上要仔細推敲,有輕重、主次之分。
  2. 並列式:圍繞一個統一的中心思想,把選取的材料用並列安排的方式呈現出來,各個層次之間是並列的關係。因這種結構方式不受時間先後的約束,不必沿著事物發生、發展、結局的固定順序去寫,它往往是把相同性質的材料綜合在一起,比較常用。
  3. 複和式:縱向橫向交叉進行。
  4. 方位式:以空間方位的轉換變化為順序來安排層次、段落,組織成篇的。有的是按照作者的觀察順序來寫,有的是按照物體本身的建構順序來寫,有的是按照物體組成部位的順序來寫。這種結構方式常被人使用,可以收到結構清晰、次序井然的效果。

 

(三)論證式:

一般由論點、論證、論據三部分組成。在材料安排時,要注意:論點和論據之間的必然聯繫,論據是用來證明論點的根據,論點和論證之間的邏輯關係便是論證。

  1. 三段式:是論證式結構的基本形式,由提出論點、提出論據說明、解決問題三部分組成。
  2. 歸納論證式:先分說,後總說,歸納出總論點。
  3. 演繹論證式:先提出總論點,然後用論據來直接證明論點。

 

(四)總分式:

先對事物的全貌作總體敘述、說明,或者開頭提出中心論點,然後分層予以具體敘述,說明。其類型有:

  1. 先總後分:又叫首括式,在文章中呈現「總-分」的格式。
  2. 先分後總:先一層一層分別闡述各點,然後綜合起來加以總結,又叫尾括式,在文章中呈現「分-總」的格式。
  3. 先總後分,又總式:在文章中呈現「總-分-總」的格式。又叫雙括式。

 

(五)因果式:

按照事件的原因和結果的某種邏輯順序來安排材料。

  1. 先因後果:先寫原因,後寫結果,由因推果。
  2. 先果後因:先寫出結果,然後說明或敘述這個結果的原因。
  3. 因果穿插

 

(六)問答式:

以問答的形式佈局成篇的結構方式。

  1. 一問一答
  2. 集中問集中答
  3. 自問自答
  4. 對話式

 

(七)層遞式(剝除法):

從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觀察和認識來看,不斷地發展變化,不斷地深化,逐漸認清事物的本源。由淺入深,由小到大,由近及遠等原則來安排。

 

(八)對比式:

從形式分,可分為縱比和橫比。從對比內容劃分,可以分為人物、事物、觀點等對比形式。

  1. 縱比:側重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時間、地點的不同情況。
  2. 橫比:比較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通過它們不同的情況來說明問題。
  3. 人物比照:把不同的人物對同一事物的不同態度加以對比,通過對比的方式來刻畫人物的性格。
  4. 事物比照:在記敘文中常常通過事物之間的比較,來表明作者的思想認識。
  5. 觀點對比:在說明和議論性質的文章中,某種觀點的正確或錯誤,也往往通過材料的對比安排加以說明和論證。

 

(九)回環式:

語文的上下兩句,辭彙大部分相同,而詞序排列恰好相反,造成奇特形式的修辭技巧,稱為「回文」。回文就其結構形式而言,可區分為嚴式回文和寬式回文兩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