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維課程如何提高學生在各科的能力

「批判性思維」是指透過客觀分析,以作出明智判斷的過程。學生越訓練批判性思維,就越能釋放更大潛能。很多i-Learner 的課程,如批判性閱讀和寫作和暑期特別課程奧林匹克批判性思維,能幫助學生訓練批判性思維及掌握各種技能,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發揮所長。

批判性思維十分重要——學生能夠從多角度處理和解決問題,而不是只依賴個人感受和意見判斷事物。此能力在歷史等科目尤為重要,因考生需分析資料來源並理解不同作者的觀點;同樣地,學習閱讀文學作品時,學生必須懂得欣賞及分析各種世界觀。

練習客觀分析事物亦可鍛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並提高其解難能力。這於要求學生分析數據並得出具創意結論的STEM 科目來說更是不可或缺。批判性思維在語言和音樂等人文學科亦尤為重要,因為這些學科亦講求學生創新和「跳出框框」的能力。

批判性思維在廣泛學科的應用及相關性證明其非凡價值。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就業市場中,僱主通常優先考慮應徵者的「軟技能」,如批判性思維,而不是其學科領域的知識。通過提高批判性思維能力,學生不僅能夠在學習的各方面取得成功,亦能在將來工作上獲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