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ory Writing

為角色注入生命

沒有人物,就沒有故事。角色的動機和成長帶領故事發展的方向,並賦予故事意義。因此,讓角色富有深度尤為重要。你可用以下步驟,為角色注入生命。

首先,我們須仔細描述人物的外貌、習慣和與其個性角色有關的行為。例如,勇敢的戰士會戴着許多榮譽勳章,並總是緊握劍柄,無畏無懼地挑戰敵人;而勤奮的醫生則有着黑眼圈,並經常按摩太陽穴,以消除因長期照顧病人的壓力引致的頭痛。

然後,我們須考慮故事角色的動機。像現實世界的人一樣,故事角色的行為應受他們所需所想影響。例如,戰士的勇氣源於渴望被公認為國家最強大的戰士;而醫生總是以工作為先——是因為醫生在孩童時期曾目睹其他醫生對病人照料不周,導致不必要的痛苦,因而不希望任何人遭受類似的折磨。

人無完人,故事角色也不可能是完美的。讓角色擁有缺陷能使他們變得真實,並有空間成長。勇敢的戰士可以是個自我中心的人,一心只想被世人認可,卻忽略了周圍的人;而勤奮的醫生非常無私,但卻忘記照顧自己,損害了自己的健康。

最後,為故事創作轉折點,以觸發人物的成長(角色發展),以此推進主線劇情,解決故事中的矛盾。自我中心的戰士因結識真正的朋友而變得成熟,並因想保護身邊的人而獲得動力,擊敗了強大的敵人;而過分無私的醫生在身患重症後,學會要先照顧自己,才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在得到充足休息後,終於可以繼續全神貫注地懸壺濟世。

為角色注入生命可能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但我們可以塑造靈動、全面的角色,提升講故事的技巧。你的新主角和反派將會是怎樣的角色呢?

 

報讀愛上寫作班,和其他小作家一起練習塑造人物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