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ory Writing

學生如何設計短篇故事情節

許多學生本身詞彙豐富、天馬行空,也具備文章組織成段的能力。然而,他們在創意寫作作業上的得分仍然很低。問題不在於他們不擅長寫作;通常情況恰恰相反。

這些學生可以在腦海中構想出整個想象的世界,並賦予角色一個需要克服的難關,以解決故事的危機。但他們無法把這些很好地融入學校的寫作作業中。就好像托爾金試圖在兩頁的篇幅內將《指環王》的每一個想法都保留下來:在敘述了魔法戒指、中土衝突以及佛羅多決定開始冒險這些詳細的背景故事後,托爾金將不得不用寥寥數語,勉為其難地介紹戒靈的攻擊、精靈的幫助、無數的戰鬥、古魯姆的驚喜出現,以及戒指在魔多之火中受毀這些情節。如果這樣編排故事,只會讓人覺得倉促、無序和不完整。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使情節服務于整體很重要。這並不意味著短篇小說只能圍繞日常小問題展開,而是說情節需要根據作業的長度進行調整。在改編Key to Classics series系列叢書時,我會把文本改成簡短精煉的小故事,使之栩栩如生。我自己寫作時也做了大量此類練習。當我不教書時,我會寫長篇小說、中篇小說和短篇小說,並且我找到了一些將大理念融入小篇幅的方法。嘗試其中一些,可能會讓你的故事在幾頁紙上精彩絕倫:

嵌入背景故事

與其一次性提供大量背景故事(我們有時稱其為「信息轉儲」),不如巧妙地編織細節——這樣更快更有趣。例如,如果你正在寫一個反烏托邦的故事,你不需要完整地描述過去世界發生了什麼。當你展示一個角色推著裝有罐頭食品的購物車穿過平坦的停機坪時,讀者會明白的。

減少人物數量

這聽起來微不足道,但卻大有裨益。在短篇小說中,你的人物塑造空間非常有限。你可以創造幾個令人困惑且感覺不真實的角色,或者你可以創造一個很生動形象的角色。

總結相似的內容

如果你想包含很多動作或涵蓋很長的時間跨度,請選擇一兩個關鍵場景,並寫一個句子來暗示發生了更多的事情。當我改編《五個孩子和它》時,我無法囊括孩子們進行的所有冒險。相反,我選擇了兩個孩子的願望來詳細描述,然後我寫道:

「他們想要有趣的東西和重要的東西。他們希望有天下大事和細微小事。但每一個願望都給他們帶來了更多的麻煩。」

在開頭嵌入你的結尾(這是最重要的提示)

在故事寫到一半達到高潮之後,學生們想要他們的寫作仍然引人入勝,所以他們經常會添加更多戲劇性的動作,將故事引向一個全新的方向。不幸的是,這會讓故事的後半部分變得混亂和沒有重點,很難以一個令人滿意的結局結束。與其如此,你不如強調開首時的想法,讓故事的後半部分清晰且引人入勝。例如,一個女孩想要利用被封印的魔法,讓自己在魔法戰爭中逝世的父母復活。在這樣一個故事中,我們不需要中途添加新的、更龐大的怪物。我們只需強調在開首時所說的,為何復活父母是錯誤的。在故事開始時,我們需要在最初的目的中設置某種衝突,例如魔法實際上會從附近的人身上汲取力量並在使用時傷害他們。然後主角以犧牲他人為代價實現了她最初的目的(使她的父母重生),這會帶給她一個新的任務來解決她所造成的痛苦,甚至可能在這個過程中犧牲自己最初的願望。

使用這些方法,你可以在很小的篇幅內講述一個複雜的故事。在你開始寫作之前,確保將你的字數/頁數分成5個均勻的部分。每一部分都對應故事山的一部分(背景和人物介紹;小問題的設立;大問題、高潮;解決方法;結局)。完成故事山最難的是使前兩部分足夠短。試著在故事寫到一半時,就達到高潮吧!你將創作一個非常令人滿意、結構清晰和引人入勝的故事。

 

加入我們的Love to Write課程,同作家朋友們一起練習情節設計的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