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elf Improvement

解決學生手機成癮的策略

許多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熒幕時間越長,對兒童認知和行為發展的負面影響便越大。大多數父母都意識到這點,更可能已親身感受到手機對孩子學習社交技能、集中注意力和調節情緒反應等能力的影響。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擔憂,以下是打破手機成癮的方法:

1.使用限制熒幕時間的應用程式

如果你的孩子使用 iPhone,那麼在Apple設置中便有此內置功能——「熒幕使用時間」。你可藉此控制使用情況,甚至設置禁用時間,防止孩子因過度使用手機而熬夜。此外還有很多提功能類似的應用程序,你可比較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https://www.airdroid.com/parent-control/best-free-apps-to-limit-screen-time/

2.開啟灰度圖像

充滿色彩的影片和圖像會讓大腦感到愉悅,因此讓手機的色彩減弱,是降低其吸引力的好方法。在手機上調教手機的灰度或睡眠模式(在i-Phone:設置 > 輔助使用 > 日常操控 > 彩色濾光;在Samsung:設置 > 數碼健康 > 睡眠模式),你可自行控制其時間長短,而不用完全限制熒幕時間。

3.利用正強化

讓孩子自行決定使用手機的時間和條件。如果孩子能連續 21 天(形成習慣所需日數)遵守規則,你可獎勵他們,例如一頓美食或有趣的戶外活動。這不但能鼓勵他們堅持下去,更可讓他們學會欣賞與人互動。通過持續的練習,他們便能壓抑玩手機的衝動。

 

手機成癮不僅是小孩面對的問題,也是成年人面對的問題。就像其他類型的成癮,手機成癮可通過耐心、決心和堅持來克服。閱讀這篇文章後,你可嘗試放下手機片刻,讓家人知道這有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