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未分類

有趣的兒童文學

/上官慧東老師

兒童文學陪伴我度過了童年時光,給我帶來了許多歡笑、感動與想像,也使我對世界有了初步的認知,試著去觀察世界、思考生活、展望未來。以下兒童文學作品不僅十分經典,還特別有趣,你看過哪幾本呢?

《哈利波特》

主人公哈利·波特是位年輕的巫師,在霍格沃茨魔法學校學習魔法,與朋友們一起對抗邪惡的伏地魔。在他充滿冒險的生活裏,哈利不斷地成長,體會到了「愛可以戰勝一切」的道理:因為母愛,哈利得以大難不死,在往後的成長中屢屢絕處逢生;哈利與羅恩、赫敏之間的友誼超越了生死,共同應對了種種的挑戰與考驗;而少年之間的愛情懵懵懂懂,含蓄而又朦朧,更是令人回味悠長。

《安徒生童話》

《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裝》《醜小鴨》等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從這些故事中,我們能夠體會人性的善與美,體會到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理想與追求;也揭露了虛偽、愚蠢等醜惡本質。

《小公主》

主人公薩拉聰慧、善良、真誠、溫柔,在寄宿學校人緣極佳。在她11歲生日宴會當天,卻接獲父親在印度病逝及破產的消息,頃刻間由績優生淪為打雜女傭,飽嘗人情冷暖。面對世態炎涼,她依然以真誠的態度待人,樂觀地面對生活,以豐富的想像力渡過困境。我六年級時第一次讀到這本小說,便被被薩拉的故事深深打動——她從不對生活喪失信心的樂觀、克服逆境的韌性、始終如一地真誠待人以及極強的同理心,都使我熱淚盈眶。除了以上兒童文學作品,還有《小王子》《格林童話》《快樂王子》《窗邊的小豆豆》等。或是故事跌宕起伏,或是語言幽默詼諧,或是想像豐富奇特,兒童文學總是帶給我們許多感動與樂趣。

你最喜歡的兒童文學作品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