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mprehension Skills

閱讀理解的技巧

雖然許多香港學生在語法練習方面表現出色,但由於不熟悉主題和詞彙具有挑戰性,他們會發覺閱讀理解相對困難。根據我的教學經驗和對無數學生的觀察,以下是一些幫助學生提高理解能力的有用技巧:

閱讀順序

雖然有些學生被教導要有策略地閱讀問題,然後瀏覽文本以尋找關鍵詞,但我還是建議先閱讀一遍文章以了解每段的內容。讀第一遍時,學生是略讀還是仔細閱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明白了文章的要點和作者的立場。

詞彙

很多時候,學生發現困難的詞彙阻礙了他們對文章的理解。我建議使用兩種方法來處理不熟悉的單詞:1. 跳過,2. 推測。有時我們不需要知道每一個詞來理解文本,所以我們可以跳過一個詞來節省時間和認知資源來理解句子的其他成分。或者,借助已知信息從邏輯上推測出單詞的含義。

回答問題

仔細審題。確保使用正確的時態和代詞,而不是僅僅複製句子作為答案。學生應注意何時需要重新措辭以更準確地回答問題。

 

除了遵循上述可在考試中應用的小技巧外,學生還應明白,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是十分重要的。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經常閱讀不僅可以幫助學習者豐富詞彙量,還可以開闊視野,提高閱讀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