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How I Write

我如何寫作:構建一本書

從我記事起我就喜歡寫作,但我花了很多年才能夠完成任何讓我滿意的作品。在孩童和青少年時期,我時常展開新的寫作,但對於如何將它們寫成小說毫無頭緒。我堅持了一段時間的片段寫作和短篇小說創作,總是想創作出更長的東西。

在我二十出頭的時候,攻讀創意寫作碩士學位給了我時間和精力來完成一部小說,但成品也不是很好。在那之後,我寫了幾部小說,部分內容令人困惑或無聊,而且結局也不盡如人意。

直到我能夠寫出引人入勝且完整的書籍時,已經經歷了另外十年的練習時間。而真正幫助我提高寫作的方法是創作神秘小說。這種類型的故事有著清晰的結構。我目前寫了兩個系列的神秘小說,其中有長篇小說、中篇小說和短篇小說。雖然我對如何構建我的想法很有信心,但我一直在學習。我目前參考的是約翰·特魯比 (John Truby) 的《流派剖析》(The Anatomy of Genres),內容豐富,強烈推薦。

如果你希望將你的寫作內容延長,那麼我的經驗可能對你會有所幫助。學習其他作家的創作過程是我最喜歡的尋找新技巧的方法之一。

根據長度不同,我的小說通常有 30至40 章節。我喜歡毫無計劃地寫前兩三章,並在理想情況下,在開篇展開謀殺案的離奇之處,並介紹所有關鍵人物。在寫作時,我會記下故事中出現的有趣的事情。例如,在我最近的一本書中,我提到了 Cragg Vale CoinersTom Bell。這些歷史人物都在我的腦海中,因為他們都來自我剛搬到的小鎮。當他們出現在我的書中時,我考慮了他們之間的聯繫——他們都與偷來的錢有關,所以我想知道我是否可以在小說中以更有意義的方式強調這一點。

一旦完成了開篇部分,我就會嘗試使用步驟大綱來塑造我對本書的其餘想法。在網上有很多版本的步驟大綱(我喜歡 Blake Snyder 的版本),我發現它們非常有助於規劃小說的主要元素。 步驟大綱並不適合所有人,但當我將它應用到一本寫不好的書中時,它讓我的情節變得更好。現在,我每次都使用步驟大綱來節省時間和減少動力的消耗。

我按照我的計劃來寫這本書的其餘部分,如果我發現我的想法與原來的想法相差太遠,我會小心地重新計劃。在通讀一遍並記下要刪減或擴展的部分前,我會幾週不看自己寫的這本書。我這樣做的次數越多,我就越能從容地刪除和重寫本書的大部分內容。我會精益求精,做任何需要讓我的寫作更好的事情。

無論你是剛剛開始寫作還是嘗試創作你的第一部小說,我希望我的寫作過程能幫助你思考構建你自己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