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econdary School Application

申請入學的準備流程

申請入讀香港中學頗具挑戰。 由於頂尖學校名額有限,了解申請流程和具體要求非常重要。 本文我們將提示大家如何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SSPA) 的要求下準備中學申請,包括其中的關鍵日期和入學程序。

申請資格

  • 香港永久居民
  • 在參與SSPA系統的香港小學就讀
  • 之前從未被分配過中一名額

申請入讀中一的流程

教育局整理了一個方便的程序流程圖(見縮略圖如下),您可以在此處下載。

重要日期

12 月初 – 派發兩份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 (DP) 及一本列舉接受 DP 學校名單的手冊

1 月 3 日至 17 日 – DP 申請期

3 月 31 日 – DP 申請成功者會收到通知

4 月 12 日 – 收到通知的家長決定是否接受不參加直接資助計劃(DSS)中學的錄取(如有)以保留 DP 的截止日期

四月中旬 – 派發校網內《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

7 月 11 日 – 發布派位結果(自行分配和統一派位)

7 月 13 日至 14 日 – 註冊

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 家長在申請學校前應考慮以下方面
    • 教育理念
    • 文化
    • 宗教
    • 錄取標準
    • 班級規模
    • 教學語言
    • 課外活動
    • 孩子的能力和興趣
  • 無論所屬區域,每個學生最多可以申請兩所學校。
  • 獲得自行分配學位者將不會在統一派位中獲得名額。

統一派位(CA)階段

  • 其中10%的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按學校網分配。
  • 全港共劃分為18個學校網;學生所屬的升中校網為其就讀小學坐落的行政區。
  • 統一派位是按 (1) 學生的派位組別、(2) 家長選校意願 以及 (3) 隨機編號 分配中一學位。

(1)派位組別:會參考學生在小五學期末及小六上學期和最終成績。根據成績高低,學生會按排列次序被劃分到三個派位組別。

(2)選擇學校: 家長應全面考慮學校的文化和管理模式、孩子的能力和興趣等等。建議尋求老師的建議。填寫選擇學校表格時,家長可以在甲部分按《不受學校網限制選校手冊》中選擇最多 3 所中學,在乙部分受校網限制的學校中最多選擇 30 所學校。

(3)隨機編號: 隨機編號由電腦生成,決定同一派位組別學生獲分配學位的先後次序。

 

在SSPA中獲得中一學位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建議家長了解該分配辦法與此系統之外的其他學校(例如國際學校)之間的區別。 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隨時諮詢i-Learner教育顧問或瀏覽教育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