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e Craft of Writing

如何塑造引人注目的角色

創意寫作中的人物塑造受到許多關注。然而,下一步就是要發展角色之間的關係。設計角色之間的聯繫和羈絆,可以賦予角色深度,讓他們更真實、更容易令讀者產生共鳴。以下可以看到一些這方面的寫作技巧。

首先需要確定角色之間關係的性質。我們以一個叫克里斯的角色為例。克里斯有一位他一直信任並尊敬的導師,名叫艾莉森。他還有一個朋友叫傑登,是從小憐愛、照顧他朋友。

接下來,要考慮這些關係在整個故事中如何改變。繼續上面的例子,導師艾莉森原來是一個邪惡的主謀,在故事開始之前就策劃了克里斯父母的死亡!克里斯的欽佩和信任變成了恨意和復仇的慾望。幸運的是,克里斯知道他還可以信賴傑登,他便向這位朋友尋求幫助。

然後,就可以思考整個故事中的關係變化,如何影響你的主角和情節。在這個例子中,艾莉森的背叛讓克里斯對除了傑登之外的所有人偏激、多疑。傑登是克里斯處在最黑暗的時刻唯一給他鼓勵的人,正因有他,克里斯才能勇敢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最後,要透過對話和動作展現人物關係動態。還是用這個例子作總結,克里斯一開始對艾莉森表示欽佩和尊重,但隨著真相大白,他們的互動開始充滿仇恨和暴力。同時,在故事的前半部分,克里斯總是安撫傑登,但隨著情節的發展,鼓勵和安慰克里斯的卻是傑登。

你打算賦予新主角何種人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