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二月中的中文

二月有甚麼特別

/梁玉儀老師

今年的二月有29日,比往年、前年和大前年多出一天,這究竟是為甚麼呢?

根據記載,古羅馬原本的曆法是由三月開始,直到十二月,一年只有十個月,每個月有30或31日,合共304日,至於餘下的冬日或因與農作收成無關,故不作計算。相傳雙數在古羅馬時期是不吉利
的象徵,因此其後有一位古羅馬帝王決定將日數為30日的月份變成29日,再根據月亮的盈虧週期加上29日的一月和28日的二月(古羅馬人會在2月進行淨化贖罪及處刑犯人等儀式,所以即使二月日數設為雙數也無大礙),合共355日。然而事實上地球繞太陽一週大約需時365.25日,假如沿用上述的曆法計算,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造成月份和季節對不上的情況。因此在公元前46年,凱薩大帝革新了曆法計算方法,在不同月份加上不等的日數,令每年日數增至365日,而且每四年一閏,閏年的二月會由原本的28日增至29日,令閏年日數變成366日,使曆法計算時間更接近太陽的運行周期。

有趣的是,原來四年一閏並不是恆久不變的法則。上文曾提及地球繞太陽一週大約需時365.25日,嚴格算起來是365.2422日。倘若盲目跟從每四年一閏的算法,每四百年就會多出3日。因此自1582年起,年份數目為4的倍數即為閏年(二月日數為29日),而年份數目是100的倍數,又不是400的倍數的話,就按平年(二月日數為28日)來算。這樣的話,2100是平年,那上次的閏年是2096年
,下次的閏年是2104年。所以如果有人在2096年2月29日出生的話,他/她的生日就會從四年一遇改成八年一遇,直到八歲才能在2月29日當天慶祝生日呢!這是不是相當有趣呢?

(上述資料源自香港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