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e Craft of Writing

開始搭建故事架構

在我之前關於寫作的文章中,我概述了小說的創作過程。希望這能激勵您構思自己的作品,並創作更長的故事。熱情的年輕作家通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故事架構的搭建,所以今天讓我們深入探討這個主題,並學會如何掌握故事情節的發展。

構思故事架構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模擬過山車。一開始,你會繫上安全帶,感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角色不斷前行,甚至可能會在一些彎道上晃動,但這都是可控的。然後是急劇的上升,帶來了興奮,或許還有一些恐懼。小說中接下來發生的戲劇性動作就像突然的下落、轉圈,我們甚至不能確定角色是否能在過程中幸存下來。但隨著過山車減慢速度,快結束時也許還有曲折,但最終總是會停下來。當人物到達故事的最後一章時,他們改變了,就像一次騎行可能會讓我們氣喘吁吁、頭髮凌​​亂、心跳加速,甚至可能在途中丟失了眼鏡一樣。一些新手作家對故事架構能否預見花費很多功夫,但還是有很多人喜歡過山車,即使他們知道會發生甚麼。

創作者經常發現,構思故事架構時從整體層面進行思考是很好的,但他們不確定如何將其寫成紙上的文章。如果他們想寫一本小說,中間有一場巨大的戰鬥,但他們不知道如何填補這之前的空白。這時候,讓角色在路途上經歷一些小掙扎是很有幫助的。障礙可以推動故事發展,讓讀者有不斷翻頁的動力。如果一個角色要去打仗,他們就必須接受訓練,再前往戰場,甚至途中可能會被他最好的朋友背叛,只因這位朋友已決定為敵方效命。想想電視劇結尾處的懸念,並嘗試將這類令人興奮的思考問題囊括進章節末尾。你很快就會發現,在走向危機的過程中,你的角色有很多事情要做。

當您對故事架構的搭建進行了一些練習後,您就可以結合一個更重要的元素:主題。主題是故事中的一種主要思想,與情感相關,且意義深遠。像鮮花或海灘這樣的簡單想法通常不能成為主題。我們需要那些蘊含著深厚感情的事物,例如愛或希望。如果你正在寫一個故事,其中有一場戰鬥,並且有一個朋友背叛了主角,那麼你的主題可能是忠誠。如果這個主題貫穿你的寫作,你的故事會感覺更有趣、更厚重。例如,你可以將其放在開頭,在第一頁上就描繪即將前往戰爭的角色與他們的狗告別,同時他們還記得狗狗通常如何睡在他們腳邊。狗甚至可以跟著主角,不肯被留下。將您的主題添加到故事架構中的每個枝節,將為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他們會愛上你的作品。

如果您準備好進行下一次寫作並將其付諸印刷,請加入我們的寫作與出版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