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inking and Feeling

性格與學業的關係

個性在塑造個人學習習慣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影響學習過程的兩種常見性格特徵是內向和外向。理解辨別這些性格特徵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理解内向者

內向的孩子往往比較保守,喜歡獨處的活動和安靜的環境。他們經常需要獨處的時間來處理腦海中的信息,並補充能量,因為與他人的社交會消耗他們。他們可能會顯得害羞或不願參與小組功課,但他們擅長內省和獨立工作。他們也擅長觀察學習,​​也就是透過觀察他人的行為來學習。

為了支持內向的學習者,重要的是提供一個安靜的區域,讓他們可以專注並享受連貫的學習時間。與說話相比,內向的人更容易透過寫作來表達自己,因此應該鼓勵他們寫日記或以其他方式寫作。

理解外向者

相較而言,外向的孩子在社交環境中更適應,也更喜歡與他人互動。這類孩子容易受到外在的激勵,傾向於在表達中思考。他們很可能積極參與討論和小組活動,因為他們透過口頭交流和親身參與來學習。

由於外向的學習者適應社交互動,他們需要參與小組活動的機會,與他人建立連結。他們需要加入學習小組或課外社團,或是前往任何可以與同儕合作並分享想法的地方。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嚴格歸類於內向或外向的領域。個性特點往往存在於一個連續變化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介於兩個極點之間。兩種特質總是相伴出現,或根據環境的變化呈現不同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