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寫作

將創意從星星之火燃成故事

作為一個喜愛閱讀和創作故事的人,我時常受到絕妙靈感的啟發。有時,我的腦中會浮現生動的一幕,或是一個角色精彩的背景故事。我熱衷於回味這些靈感,再由此創作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然而,無論靈感本身有多清晰,要發展成一個故事,又是截然不同的挑戰。我手上有些妙招,可簡化這個任務。你也可以一試,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寫下一切你知道的故事相關信息

是否完整並不要緊。如果這個靈感讓你興奮異常,直接寫下所有腦海中的細節便好。當你寫下他們,這可能會幫助你自然而然地填上部分場景的空白。即使空白仍然存在,你也可以使用手頭上有的東西,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畫下/寫出故事的大綱

寫下靈感以後,思考一下,要圍繞著那個場景或角色創作出一個完整故事,還需要什麼東西。

「你明明保證了不會賣掉媽媽的項鏈的!」Ella對她深愛的姐妹Betsy大叫,「可你為什麼賣掉了?你這樣叫我怎樣信任你?」

從以上兩行來看,很明顯,這個故事需要項鏈的背景故事,也要講清楚姐妹與媽媽的關係。將這些聯繫列出一份清單,會讓你對故事要寫的場景有清晰的焦點。

如果你想不出自己感興趣的場景前發生了什麼,可以嘗試想想那之後會發生什麼。

「我也不想的!」Betsy也回以大喊,「但我能有什麼選擇?不賣掉項鏈,我們家的房子就沒了!」Betsy不敢相信自己的姐妹竟會為此發怒。

從這個靈感著手往後創作,也可能豐富角色和劇情。跟隨流程寫下去,也可能幫助你之後完成整個故事。

 

只要就著靈感有了流程,便能構想出一個周密的故事。寫作過程中,你可能還是會遇到瓶頸。但回頭看看最開始的靈感,你就能回想起為這個靈感興奮不已的初心。

 

想就發展你的寫作,獲得更多建議,可以閱讀i-Learner2019年Stevenson Term的新聞通訊。當中包含許多竅門與創意。你也可以報讀我們的愛上寫作班(英文),跟Ms Heidi和其他充滿創意的英文老師學習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