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Wider Reading

透過漫畫和動畫學英語

漫畫,漫畫小說和動畫是讓孩子學習英語的好方法。不論年齡,大多學生都被大量文法練習淹沒,因此我們應利用不同教具,以保持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即使是不願講或寫英語的學生,亦會對漫畫和動畫感興趣,而他們對英語的厭惡更會瞬間變成喜愛。

幼兒

比起單調的字詞,小孩子總是比較喜歡看彩色圖畫及生動的影片。要讓幼兒接觸新語言,觀看經典童話故事和童謠的影片是最好不過的方法。小孩可從觀看Martha SpeaksMickey Mouse Clubhouse開始,建立基本詞彙;然後再看富情節和教育意義的動畫,例如Peppa PigPaw Patrol。動畫中的人物說話大多發音清晰、緩慢,而且會解釋較深的字詞。當圖像和音頻互相對應,幼兒便能更容易學會識別圖片和調整發音。

小學生

對於小學生而言,Bugbug’s Library是學習英語的最佳視覺幫助。此系列由圖畫豐富的故事組成,每個故事更附有相關的語法或發音練習,非常適合香港學生。喜歡圖文生動的讀者亦可閱讀經典漫畫,例如 Garfield PeanutsDiary of a Wimpy Kid。比起冗長的小說,這些漫畫更容易為讀者所接受。動畫電影如Inside Out(玩轉腦朋友)、 Coco(玩轉極樂園)and Moana(魔海奇緣),亦可幫助學生建立詞彙和理解故事元素,如情節、衝突和人物形象等。Ted-Ed Videos 亦是涵蓋語言、STEM、歷史、甚至哲學題材的好選擇。

中學生

年紀較大或成熟的學生可看newspaper cartoon(報紙漫畫)。這些漫畫通常以幽默和諷刺的方式探討社會議題,是思考和理解社會議題的好方法。此外,他們可以觀看經典文學作品的改編動畫電影,例如Peter Pan(小飛俠)、The Tale of Despereaux(大耳仔走天涯)、Charlotte’s Web(莎樂的神奇網網)、A Christmas Carol(魔幻聖誕頌)等,觀看電影可以幫助他們理解故事的主題,並作出文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