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漢字之美

神奇的獨體字

/宓煒頤老師

 

看看以下的字詞,你有甚麼發現呢?

森林  朋  昌  蟲  淼淼  炎  品  晶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發現這些字都是由相同部件組成的!不論是我們現在使用的楷書,還是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的甲骨文也如出一轍。這些由不同部件組建而成的是「合體字」。而無法被分拆的,我們稱之為「獨體字」,如:心、日、月、火、人、山、水、一、二、三、四和臣等。

 

獨體字之所以為「字源」,是因為它能描畫出自然,並表達出抽象的概念,它不但能夠獨立表達意義,也可以相互組合成一個全新的字。這也意味著獨體字正是漢字的核心,它能夠擔當偏旁或部首,具有極高的構字能力,例如以「木」為偏旁構成的常用漢字就有400個左右,可見其組合能力之強。

 

漢字由不同的部件組合而成,獨體字更是其中尤為不可缺的一環,它不僅能與其他獨體字組合成字,像「明」、「果」和「李」等,也能與非獨體字組合成字,像「春」、「杉」和「樹」。

獨體字一旦組合成字,就會變成合體字。合體字有七種組成方法:上下結構、左右結構、上中下結構、左中右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和品字結構。只要掌握這七種結構,便能組成所有我們認識的漢字了。

 

漢字就像是一塊七巧板,用數量有限的部件來拼湊成各種非凡的組合,而獨體字就是當中最靈活、最萬能的一塊零件,也是學習漢字的一把鑰匙。四大文明裏,唯獨漢字流傳到現在,且仍然被廣泛使用。作為語素文字,它與較為常見的表音文字不同,不局限於表形與表意,有些甚至還可以表音,這就是漢字的獨特之美。

 

 

接下來十月份的其他教師日誌也會談論到漢字的其他特點,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漢字的結構如何劃分,或對漢字的造字邏輯有興趣,歡迎來本中心訂購《童心中文》。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