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海外升學專欄

從小去英國學校就讀是通往劍橋牛津的最佳途徑嗎?

雖然,香港學生的PISA得分情況,在數學,科學和閱讀領域的排名佔據全球前十,是高於英國,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的。但是,只有少數的香港學生在申請劍橋和牛津時能夠獲得他們的青睞。

對於大多數科目,牛津大學對於DSE的要求是555,劍橋大學則是555 *。 2019年,有3,291名候選人獲得了5科DSE科目均在5分及以上的成績。在劍橋大學提供的,按國家分類的招生數據中顯示:2019年,有537名香港學生申請劍橋牛津。這些學生的成功錄取率只有14.3%,有77名學生獲得了入學資格。

本地學生(來自英國或在英國長期居住的學生)在2019年的錄取率為21.4%,而以華裔種族的本地學生錄取成功率為27.5%。這意味著來自英國的本地華裔學生申請的成功率幾乎是香港學生中高學術水平學生的兩倍。

與美國的大學不同,英國的大學對課外活動成績上的關注度相對較低。因此,並不是這些課外活動板塊可以去解釋這些錄取率上的差異的。實際上,香港學生在申請之路上主要面臨的一個絆腳石就是:面試。

劍橋牛津的面試是模擬大學會給學生提供的小組討論的類型的課程,學生在這類課程中會作為主導學習工作的一方,準備更多的內容。在這些大學的面試中,學生將被要求談論他們本身幾乎不可能知道的話題,而直接回答“我不知道”並不是一個合適的答案。

面試官的目標是觀察面試的學生是如何回應這些他們不知道的話題的,並且觀察學生如何從他們的討論中去學習。劍橋大學提供了該面試過程的簡短概述,並且記錄了一個完整版本在他們的網站上。我們可以在看這個版本的觀察過程中,清楚地看到,教科書裡面的知識對面試中的候選學生們並沒有太大的用處。

這種以討論為主導和批判性思維為基礎的教學方式,在英國的學生比在香港的學生要熟悉得多。在長期的教育過程中,英國的學校鼓勵學生們進行高階思維和問題解決為導向的學習,這使他們在劍橋牛津這類學校的面試中具有明顯的優勢。

在i-Learner,我們開設了幾門按照牛津劍橋的教學模型設計的課程,幫助學生開始這一學習的旅程。從我們的國際計劃課程體系中學習批判性閱讀和寫作, 英文領航課程, 探索發現課程,和其他課程,可以使你提前了解牛津劍橋的教學風格。在香港也有許多國際學校特別提供IB課程,這都會幫助學生準備進入牛津劍橋這類的學校。

但是,在英國學習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學校都使用基於批判性思維的教學,這樣的教育使得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都有機會成功申請到最頂尖的大學。不僅如此,許多學校都有畢業於牛津劍橋等頂尖大學的老師,這對學生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資源。i-Learner海外教育服務中心 已經和英國多家學校獲得合作,幫助學生們在申請牛津劍橋等頂尖大學時獲得的支持,很明顯,這些英國本地的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很多真正的優勢。

Willow Hewitt曾就讀於英國公立學校:Aquinas College阿奎那學院,這所學院沒有將學生送往牛津劍橋的悠久歷史。 ‘我畢業的那一年大約有800名畢業生,而我是唯一去到劍橋的人。幸運的是,我們學校的一位老師管理著一個課後小組,是幫助我們準備牛津劍橋大學的採訪做準備的課後小組。我認為升入sixth form的學校是有所幫助的,因為在那里人們對獨立思考的重視程度很高。’

Ceri Moss在Sale Grammar School文法學校就讀期間,她有很多老師幫助她成功地申請了劍橋大學的英文和戲劇專業。 ‘他們鼓勵我完成額外的閱讀和學習任務,為我的面試做好準備,並為我提供建議去申請哪門相關的課程。’

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科爾切斯特皇家文法學校,Hannah Patient發現,該校最出色的特點之一就是為申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學生提供了充分的準備輔助工作。每年大約有66名該校的高中生申請這些頂尖大學,通常約有一半能夠獲得入學資格。這所學校為準備申請牛津劍橋還有醫學院的學生舉辦大量的準備活動,學前旅行和模擬面試。還有大量個別的學科部門,提供免費的面試和考試準備-我的英語老師在我申請時,給到​​我非常有力的支持。’

Rory Alexander在私立學校的Sevenoaks就讀時,也得到了特別的支持,在他申請獎學金去參加暑假在北京的Ameson 中文精英暑期課程時,他的學校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這項獎學金在申請大學時能起到很好的幫助作用,並且無疑幫助他獲得了劍橋大學的研究亞洲和中東研究專業的錄取機會。’

為了讓您的孩子踏上通往牛津劍橋的康莊大道,請與 i-Learner海外教育服務的顧問聯繫,以了解有關申請英國學校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