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nversation

鼓勵幼兒說英語

學會用英語交談裨益良多,但對於幼兒來說,要有效地傳達他們心中所想並不是易事。在只要在家中有適當的指導和鼓勵,幼兒便可以提高他們的會話能力,說一口流利英語。這對於小學面試和口語考試(如Trinity GESE)等亦有莫大幫助。

要用英語交談,幼兒需要兩樣東西——詞彙和簡單的句子結構。以下是一些鼓勵幼兒學習的方法:

善用教具,如英文兒歌及卡通片

英文兒歌和卡通片是鼓勵孩子學習詞彙和句子結構的最佳方法之一。他們可以重複聆聽及歌唱英文兒歌,如Incy Wincy Spider。他們亦可以觀看卡通片,如Ben and Holly‘s Little Kingdom。你可以在駕車時收聽英語廣播電台。即使孩子們不太喜歡聽兒歌或看卡通片,時常聽到英語也可以幫助幼兒吸收常用的詞彙和句子結構。

鼓勵閱讀、講故事和角色扮演

幼兒可通過閱讀故事書學習大量詞彙和句子結構。他們更可透過朗讀不同的詞彙以加深他們對單詞和句子重音的理解,例如a booming monster or a squeaky, cowardly mouse。此外,你可以與孩子一起扮演書中角色,並對話中加入不同的變化。角色扮演期間,你可以互相提問,以練習問題和答案的結構。

用英語做些有趣的活動

你可每週或每天安排一段時間,和孩子一起用英語交談同時一起製作手工、填色,玩積木等。在這些活動期間,你可以問孩子很多開放性問題,並為他們提供必要的詞彙和句子結構,以幫助他們回答問題。

不要太在意錯誤

如果我們過分關注孩子的錯誤,並在他們每次說話時都嘗試糾正他們,便可能會令他們拒絕繼續用英語交談,所以,嘗試讓孩子於大部分時間自由地表達個人想法。但當錯誤反復出現並且需要糾正時,不要打斷他們說話,或者在他們說完後立即說 ‘這是錯的。’ 相反,你可以鼓勵的語氣說 ‘讓我們用這個方法再試一次‘,再讓孩子跟你重複一遍。在上週對話系列中,有更多糾正錯誤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