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Wider Reading

非故事類文學教會我們的事

年輕讀者受故事吸引,因為故事幫助我們理解世界。故事類文學也幫助我們培養許多重要的閱讀技巧,如預測、人物塑造及解釋因果關係。通過故事,讀者也得以接觸更多有趣的詞彙與重要的語言特色,如俗語和各種文學技巧。

不過,我們的閱讀不應限於故事類作品。無論是什麼年紀的讀者,探索非故事類文學,與探索故事類文學同等重要。因為這樣孩子才能更全面理解書面語的應用。非故事類文學特別適合教給我們什麼閱讀技巧呢?一起來看看吧。

 

學習各種語法結構

非故事類文本往往精而簡,用於學習各式豐富類型的語法結構,再合適不過。舉例來說,讀食譜,可以學祈使句(imperative);讀日記,可以學條件語句(conditional);讀天氣報告,可以學一系列的情態動詞(modal verb);讀雜誌文章,可以學連詞(connective)。

非虛構文學文本語法規則甚嚴,故同一文本內,同樣的語法類型可找到諸多例子。非虛構文學文本因而是很好的語法學習幫手,學生可從中習得同一技巧的不同用法。

 

協助理解主旨

讀者可由不同途徑理解非故事類文學的主旨。標題、副標題和清晰的段落主題句都能令主旨清晰自現。學生可練習搜尋這些要素,並為所讀的文本自行撰寫標題和副標題。要概括大意,理解主旨是關鍵一步,也往往是學生有困難的一步。

 

理解圖像信息

作為成年人的我們,能輕鬆一掃,便找到某頁紙上的所需信息。然而,年輕讀者則常錯過圖片說明文字、圖例標籤和高亮文字這類要素。非故事類文學在主體文字之外,提供許多其他形式的線索。讀者需掌握與之匹配的消化能力,才算達到高的水準。

 

找到寫作意圖

故事只有一個主要意圖:娛樂消遣。在那之外,它們或可教會我們道理,但若未先具吸引力,便算不上合格。若學生只讀非虛構文學,再要理解不同寫作意圖的文本,便可能有困難。理解一個文本的寫作意圖,例如是要說服讀者增加循環回收,是文本分析至關重要的一步。許多高階的閱讀理解技巧,都需要學生先理解作者寫作的特定意圖。

 

區分事實與觀點

與找到文本寫作意圖一樣,區分事實與觀點也是一項重要的分析技巧。學生要先習得這個技巧,才能回答複雜問題,尤其是在DSE階段。要提高這個領域的能力,較高年級的學生應定期閱讀報章和雜誌文章。這些文本常常將觀點表達得像事實一樣,讀者需要許多練習才能區別兩者。

 

i-Learner智愛學出版Let’s Learn About…系列叢書包括故事類文學與非故事類文學兩個分支,主題涉及範圍甚廣。每本非故事類文學集中於一個主題,文體則十分多樣,包括食譜、信件、日記和專題文章。而配套的另一本故事類文學,則將該主題編織為一個故事。目前Level 5-7已公開發售,面向高小學生,主題包括健康生活、植物、動物和香港。Level 1-4將於2021年發售,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