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DSE Essentials

DSE英語滿分寫作指南(寫作卷)

在i-Learner,我們很幸運地教了很多的學生。這些豐富的教學經歷幫助我們研究了很多的教學技能和考試技巧,幫助一些能力較弱的學生進入大學,並讓頂尖的學生走上DSE滿星之路。

我熱愛寫作(我負責i-Learner的出版物板塊,並在業餘時間寫小說),因此寫作卷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這也是一個即便是能力很強的學生,也可能無法發揮自己的實力的部分,因為許多學校沒有時間對大量的寫作作業進行評分和給出即時的反饋。

在i-Learner工作的這些年中,我遇到了許多此類的優秀學生,幫助他們取得最好的成績。現在就請你繼續讀下去,你將會閱讀到DSE英文寫作卷如何獲得高分所需的一些關鍵技能:

寫作的真實度

在寫作卷的評分標準中多次清楚地寫明:您的寫作必須讓人覺得真實。考官會強調,希望你寫的內容是引人入勝的且能抓住讀者的意識, 你的文章的語體風格,語調,樣式和組織架構都應適合於書面寫作文本的類型。但是,大多數學生會創造出來的作文就像是專門為了考試所寫的東西(確實應該如此,但看起來不應該是那樣的)。

成績優秀的例子(親筆信):希望您一切都好。從您的來信看來,目前您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我相信你很快就能改善這樣的情況。

非常出色的例子(親筆信):因為了解你,所以我確信你在努力的處理工作中遇到的各類情況。但是,就像我們在上學時一樣,所有的事情很快就會有所好轉的。

根據題目任務的要求作答

如前所述,你的作品需要讓讀者覺得真實。但是,即使是那些認為自己理解了這一點的學生,仍然可能陷入一個陷阱,那就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寫得像論文架構的一樣。論文寫作中的段落結構是很好的-主題句,支持細節,和過渡短語,這些都很好。但是它們並不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寫作。

其他類型的寫作在某些地方可能在某些方面是與論文的,因為它們都要表達和體現內容,這個功能上他們是一樣的。例如,辯論演講是在試圖爭辯一個觀點,因此它在每個段落中都會使用證據; 一份報告是需要將事物分類到清晰的部分去展示,因此報告中也包含主題句。但是,如果你所有的寫作看起來都像一篇論文,那麼你就沒有足夠的仔細思考寫作這件事情。

我們可以看不同的寫作文章類型的例子,去確保我們知道它們與論文的不同之處。文章架構是寫作卷的考核中佔很大比例的,因此我們要正確理解它。故事編寫任務是其中一個最清晰的一種作文例子,您需要了解在故事編寫類中應該如何去架構文章。要想在這個任務中取得最好的成績,您需要注意以下一些文章架構的部分:描述性段落,倒敘,側線劇情,起伏性動作,對話, 用攔腰法開頭,調整文章節奏以及匹配的段落長度, 還有鋪墊。如果是以清晰的時間順序直接寫出作文,那麼你將在這個任務中獲得較差的成績。

寫作結構較差的例子(故事):克里斯長大後,每年的生日都被忽略。在他十六歲生日時,情況沒什麼不同。在一個潮濕的秋天傍晚的回家的路上,他踢著一條空罐子在街上走,並咒罵自己對這次還有期待。他用肩膀推開前門,在桌子上看到一個金槍魚三明治。旁邊是他媽媽的紙條,說她晚上會很晚回家。他艱難走回自己的臥室。

寫作結構優秀的例子(故事):克里斯對他的生日沒什麼期待,但他認為至少會有一個人記得。在一個潮濕的秋天傍晚回家,他又一次考砸了數學測試,並且創下了世界上最長的留堂紀錄,他在街上踢著一個空罐子,並咒罵自己對這次的期待很高。從來沒有人在乎過他的生日,那為什麼他的十六歲生日會有所不同呢?但是克里斯不知道,十六歲的生日會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如往常一樣, 當他用肩膀推開前門時。和往常一樣的桌子上有一個浸濕的金槍魚三明治,旁邊是他媽媽的紙條,上面寫著說她晚上會很晚回家。

“當然,”他喃喃道,然後走進臥室。

不要用你的第一個想法

考官會反复閱讀針對同一個問題的各種答案。如果你可以提出新穎的想法或以不同尋常的細節來支持你的觀點,就會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想法必須與問題相關,但這不應讓你因為害怕就不去提出一些有趣但是不是最顯而易見的概念。寫作卷的評分標準中也是很鼓勵你可以很好提出並且寫出支持自己的觀點的內容的,因此,只要你可以解釋你的想法, 並確保它們是相關的,你就應該有足夠的信心將它們寫在你的文本中。

優良示例(建議書):這次的公益服務之旅將教會學生感恩自己的人生並會幫助我們社區中有需要的成員。

傑出榜樣(建議書):這次的公益服務之旅不僅能使學生意識到自己作為社區成員的義務,還將教授團隊合作,準備和組織的各項技能,這將改善他們在學校的表現並為他們將來的就業做更好的準備。

專注於多樣性

評分標準中有兩個重要元素(內容和語言),都強調了你的寫作中多樣性的重要性。你需要各種各樣的想法,詞彙和語法來撰寫好你的文章。能力強的學生卻很少考慮這一點-他們認為這些東西會隨著寫作而自然地寫出來。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寫作習慣,並且我們傾向於重複的,讓我們自己感到舒適的短語和語法結構。

為了確保你的寫作具有足夠的多樣性,在寫作開始之前的計劃是很重要的。剛開始的時候,這可能很耗時,但是當你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多,你計畫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

缺少多樣性語言(文章):照顧好我們的環境是為未來做出的最重要的準備。許多人說,保護我們的環境是困難的,也不是當今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 但是,環境對我們的未來是很重要的,人類將無法繼續生存很多年, 除非將環保作為首要重要的事情去考慮。

多樣性的語言(文章):照顧好我們的環境是為未來做準備的最重要的方面。許多人抱怨說這項任務很艱鉅,並不是當今面臨的最重大的問題。但是,自然世界對於我們的持續生存是至關重要的,人類將無法繼續生存很多年, 除非將環保作為首要重要的事情去考慮。

知道“好答案”是怎樣的

我的最後一個提示是確保你知道最佳答案是什麼樣的。在HKEAA網站上你可以閱讀以往的寫作卷的優秀答案以及考官的評論。這裡是2019年2018年2017年的習作卷文章,或者您可以查看這個核心主題論文列表以獲得更多的資料。這些不僅可以幫助你理解什麼是一個好的得分的答案,還可以看到優秀的的學生是如何提高他們的成績的,可以看到他們所做的功課。例如,在2018年例卷第一部分中,任務A是給學校的家長門寫關於馬上要進行的旅行的一封信。撰寫此示例的學生通過以下的方式對其寫作進行了改進:

初稿(正式信件):在開始說旅行目的之前,我將首先給出必要的細節。

第二稿(正式信件):在深入探討旅行目的之前,我將首先提供必要的細節。

粗體字的變化不僅顯示出更大的詞彙量,而且還清楚地體現了對這封信的讀者的身分的認知。這些都是使學生獲得最頂尖分數的細節變化。

有關DSE撰寫論文的更多技巧,請參閱Holly老師撰寫的: DSE寫作卷的常見錯誤。你還可加入我們的線下以及線上的DSE英語課程, 以此獲得更深入的寫作學習以及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