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Teacher Diaries

Teacher Diaries: Ms. Sherry

每一個孩子都是璞玉,擁有無限可能,經過家長和老師的細細雕琢,逐漸長成一塊美玉。在孩子眾多能力中,準確的書面表達是至關重要的能力之一。因為這種能力需要孩子用我筆寫我心,把無形的思考有條理地轉換為有形的文字。有不少孩子在寫作上犯了難。剛上寫作課時,常常見到像擠牙膏一樣,半天擠出幾個字的學生;像記流水賬一樣,不經加工就把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寫下來的學生;語法錯誤層出,沒有準確掌握關聯詞、量詞的學生……

在中文寫作課上,我們提供經典的閱讀材料,加上遊戲、實驗、辯論、課本劇等形式的活動,拓闊學生的思維。我們鼓勵學生想象、思考,並學習如何將各種想法去蕪存菁,選擇最合適的寫作素材。我們要求學生積累詞彙,「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豐富的詞彙量是寫作的基石。

經過寫作課的練習,學生們對事物的觀察全面、仔細。在記敘時,不僅敘事六要素齊備,而且語句流暢通順。在描寫時,運用各種描寫手法、修辭,文字生動活潑。關聯詞、標點符號、成語……亦十分準確。最難能可貴的是,孩子們把對事物的感受寫進了文章中,而不是模式化的結尾,發自內心的想法最能打動讀者。

中文學習環環相扣,中文知識、閱讀、寫作……相輔相成。寫作能力的提高需要孩子實踐課堂上學習到的詞彙,紮實基礎知識;亦能夠幫助學生辨別閱讀理解篇章中的寫作技巧,令孩子的口頭表達更加豐富精彩。最重要的是,當孩子有信心寫出一手好文章時,他/她更用心地觀察、體會身邊的事物,更有力地張開想象的翅膀,思考更加全面深入。孩子的學習形成良性循環,提高自學能力,那麼家長和老師雕刻璞玉的部分已經結束,可放心把這塊玉交給孩子自己雕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