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Festivals

Lantern Festival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眼見湯圓要熟了,在鍋裏上下沉浮,像我撲通撲通的心跳,我知道這是滿心承載歡喜的時刻,也是心花搖曳思念的時刻。還未出發,我的元宵就已經積滿了濃濃的思念。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也是春節的最後一天。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月,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在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人們祈禱生活就像天上的月亮,圓滿美好。那一個個包裹着芝麻、花生和糖類等各種各樣餡兒的小圓球,寄託着人們無邊的美好願望和甜蜜祝福。

圓,是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喜歡的圖形。它是一條從哪裏開始又回到那裏結束的曲線,如在外拼搏的遊子的行動軌跡,離別是為了最後的相聚;它是一塊封閉充滿安全感的區域,如家一般,是人心靈的港灣;它是一個中心點距離相等的所有的點的集合,如同萬事圓滿的最終狀態……圓給人無限的遐想,給人無限的希望,以至於華夏民族幾千年來對於它的嚮往和追求從來都未曾停止。

元宵節的夜裏,圓月如盤,映照着人世間的團圓。鞭炮、煙花、花燈、年畫、春聯、湯圓……人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賦予這個節日以儀式感,慶祝着月圓下的團圓,宣告着春節的結束。不管用何種方式過節,這個節日傳遞給人們相同的溫暖,但同時又在人們心中埋下不同的眷戀。

熱氣騰騰的湯圓上桌了,還是我喜歡的花生芝麻味,咀嚼着,甜甜的,黏黏的,那滋味流入了心田,與家人團聚的甜蜜以及對家鄉的不捨融進了這甜甜黏黏的感覺中,註定元宵節就是這麼一個讓人百感交集的節日。

元宵節縱然是春節的結束,不捨歸不捨,但它又是「圓」的另一個起點,凝結着對下次團圓的希望,支撐着每一位為夢想努力的人。分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有了分別,相聚才會更加甜蜜,團圓才值得被歌頌。

元宵節到了,珍惜好與家人團聚的時光,也想想,你準備好開啟一段新的旅程了嗎?

Web picture: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