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Plant Symbols in Chinese Literature

Leaves in Chinese Literatur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春天來了,大大小小的樹上都長出了新的葉子,嫩綠嫩綠的,稱為葉芽兒。

中國文學裏的詩人們都非常喜歡葉子:春天的葉芽象徵着希望和新的開始;夏天田田的荷葉、離離的葉子象徵着生命力;而秋天的黃葉代表離情和心意;冬天的枯葉則代表了蕭索。

春天的時候,一個個的嫩芽長出來了,你看「陌上柔桑破嫩芽,東鄰蠶種已生些。平岡細草鳴黃犢,斜日寒林點暮鴉。」在春寒之中,桑樹的嫩芽帶來了希望。

再看一看被貶的蘇東坡,他也有一首描寫葉芽的詞: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葉芽帶來的希望讓詩人發出了以下的感慨: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是的,人生都是可以再來一次的,不是嗎?

夏天的時候,一片片的葉子長得郁郁蔥蔥的:「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而在江南,蓮葉一片片地佈滿了江邊: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多麼快樂的時光呀!

在秋天和冬天的時候,一片片的葉子從樹上飄落,這往往代表了離別和憂傷。屈原在他的《離騷》裏說:「裊裊兮秋風,洞庭破兮木葉下。」一下子把秋天的憂愁帶來了。而「碧雲天,黃葉地。」和「無邊落木蕭蕭下」更是愁得不得了。

雖然如此,也有明亮快樂的秋葉的。我們便以杜牧這首快樂的關於秋天的葉子作結吧——這也是文學吸引我們的地方吧!

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Web picture:Designed by valeria_aksakova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