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Plant Symbols in Chinese Literature

The Sound of Bloom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農曆新年的夜晚,靜悄悄的。突然,輕輕的,案頭的水仙花閃了一下,如微笑一般。淡黃色的花骨朵兒開了!然後,又一下,又一朵淡黃色的花開了!

如此這般,在一個平靜的夜晚,踏過光滑的鵝卵石,穿着碧綠衣裙的凌波仙子一個一個地在我面前出現。

水仙花是凌波仙子,那麼還有其他的花仙子嗎?

有的。在中國文學裏,吊蘭被稱為「綠色仙子」,杜鵑被稱為「花中西施」,而菊花被稱為「東籬高士」,那曇花則被稱為「月下美人」。還有冬天裏也開得燦爛的梅花,在雨中愁得不知如何是好的丁香,把春天帶來的桃花……把這些花都了解了,那中國文學的小窗戶,便像小小的水仙花,一一為我們開了!

知道了桃花,我們便懂得詩經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多漂亮的新娘子呀!跟着的「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我們也明白於歸之喜原來是恭喜人家要結婚了!當然,我們也明白唐詩中把漂亮的女子比喻成桃花了。桃花一樹一樹的,也代表了文學家眼中理想的一個居所,所以我們便明白了《桃花源記》。

菊花,也是中國文學中高雅的花。最早出現的菊花可能要從屈原的《離騷》說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木蘭就是我們現在的含笑花。在這兒,詩人告訴了我們他多麼不願意同流合污。從此,菊花便成為了品格高尚的人的象徵,而菊花也被稱為花中的隱士了。

那水仙花呢?水仙的幽香和飄逸,令人有超塵拔俗的感覺,宋朝詩人黃庭堅為它寫了好些詩呢!例如:

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

暗香已壓酴醾倒,只比寒梅無好枝。

在屈原的《楚辭》裏,水仙花還是代替湘神的花呢!在寒冷的冬天,它是那麼的自顧自地在水中長着,讓我們,聽着那叫人怦然心動的花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