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Writing

The Pros and Cons of Model Essay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吳琦姿老師

 

「老師,你有沒有範文可以參考一下,我怕我寫不好。」

 

「老師,有沒有好的文章,我想模仿,借鑒一下思路,摘抄一些好詞好句。」

 

「老師,我的孩子好像不大明白怎麼寫出一篇作文,通篇文章感覺沒什麼意思,不知道怎麼排篇佈局,能不能平時給他/她些範文讓他/她參考一下,這樣他/她好下手。」

 

「老師,有沒有好的文章,我想讓我的孩子背下來,是不是背下來,他/她以後自然而然就會用一些靚的字詞啊?」

……

在ilearner,孩子們和家長們經常問我這樣的問題。可見,在寫作領域裏,「範文」這一議題「贏」得了很多學生和家長的關心。

但是,範文是我們長期學習寫作過程中的那把成功鑰匙嗎?

我的答案:不是。

 

 

不可否認,範文對寫作基礎較弱的孩子及對寫作有心裏抗拒的孩子有一定的作用。對於這些孩子,範文是他們的「定心丸」。面對作文格紙時,這些孩子難免會心慌,不知從何下手,甚至有些孩子會很抗拒。此時,範文的出現,可以給他們一個大致的方向,幫助他們快速構建「作文」的概念,積累多樣的語言表達方式,甚至建立寫作的興趣及信心。這些孩子在面對範文時,漸漸地知道「作文要分段」、「作文什麼時候分段」、「作文的開頭結尾的用意」……甚至有些孩子們會很興奮地說:「老師,我覺得這段話寫得好好,用了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我可不可以摘抄模仿一下?」這些孩子,表面在模仿範文,但漸漸地,他們開始有了一點「鑒賞」文章的能力,這個能力正是閱讀理解當中不可缺少的能力,更是作好文的前提。

對於這個孩子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如果那句話很適合你的文章的話,或者,你看看,你會不會有比它更好的表達?」通常,有想法的孩子提出自己的表達時通常帶着點不肯定的語氣,此時如果肯定他們,這些孩子可能就帶着「我戰勝了範文」的成就感完成那篇屬於自己的文章;當下沒想法的孩子也會思考一下該句話適不適合自己文章的語境,也積累了一句不錯的表達,也有機會內化成自己的表達。

 

然而,範文對有一定寫作基礎、能表達自己的孩子來說,我認為有可能是束縛,是依賴。到了該階段,這些孩子對作文並不陌生,範文有時候反而框住了他們的思維,令他們在「範文」的「權威」下無法自由發揮。有些孩子很依賴範文,認為沒有範文,就寫不出好的文章。這些孩子不認為自己徒手寫出來的文章是好的,缺乏對自己文章的自信,也不明白寫作真正的意義。

「閱讀把外面的世界放到心靈裏來,而寫作卻是把我們內在的心靈放到世界給別人看。」台灣知名作家張曼娟說過這麼一句話。她提到,寫作是每個人認識自己的管道,更是定義世界的方式。孩子寫作時,範文和規格有可能反而框住孩子,讓孩子失去了悠遊於文字間的樂趣。「把飛鳥還給天空,天空便有了生命。把故事還給孩子,孩子便有了魔力。」每個人對相同的事物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表達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寫作課堂上的範文,則有可能在一開始就限制住了學生的自由,在「範文」這麼一個「榜樣」下,學生可能紛紛向它「看齊」,卻忽略了自己的另一種可能性。對於學生,無法完全表達自己是一種可惜;對於老師,看到千篇一律的文章並不是寫作教學的初衷。但並不是說,能力好的同學就不能看範文,偶爾看看範文,從中吸取寫作的靈感也是好的,但是不用依賴,然後將範文視為標準答案從而否定自己的文章。「範文」是好是好壞,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看待它和用它。

 

到最後,想探討一下如何用「範文」。學生和家長會提出文首的問題和困惑,我想是學生對於自己作文沒有信心,家長對孩子作文的能力也沒有信心。教育者不妨對於孩子的作文多點讚美,多放大孩子的優點。不可否認,在初級寫作、訓練寫作基礎時,「範文」幫助孩子們建立了作文的信心,但是到了孩子有能力自我表達時,「範文」就不應是摧毀他們信心的兇手。正確看待「範文」對我們的寫作大有裨益,我們要將「範文」為我所用,而不要讓「範文」限制了我們。

你應該有屬於自己的「範文」。

 

如果你對中文寫作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寫作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