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學習普通話

Differences between Cantonese And Mandarin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蔡泳詩老師

香港是個國際都會,為培養我們成為與國際接軌的社會棟樑,我們從小接觸兩文三語,其中掌握普通話更是越發重要。不少同學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經常會把普通話與廣東話搞混,其實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分別,大致體現在在語音、詞彙以及語法三方面。

1、 語音
語音分拆為聲母、韻母及聲調三個部分。普通話包括聲母、韻母、聲調、音節結構、輕聲、兒化、變音、語調等。粵語方面,同樣也包括聲母、韻母和聲調。普通話共有陰平(媽)、陽平(麻)、上聲(馬)和去聲(罵)四個聲調,而粵語則有陰平(詩)、陰上(史)、陰去(試);陽平(時)、陽上(市)、陽去(事);陰入(色)、中入(錫)及陽入(食)合共九個聲調。

2、 詞彙
普通話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粵語則保存了不少古漢語詞,其中有些在普通話裏不常用甚至消失了,但在粵語口頭上仍應用,例如粵語的「行」,「飲」等等。另外,普通話向雙音節詞發展,粵語則多保留單音節的詞,例如,普通話的「盤子」、粵語則說「盤」;普通話的「窗戶」,粵語則說「窗」。再者,詞序的先後位置也能看出分別,例如普通話的「客人」、粵語是「人客」;普通話的「素質」,粵語是「質素」等等。

3、 語法
普通話與粵語之間在語法上也經常出現有趣的差異。例如比較句式方面,粵語會說「今日凍過琴日」,普通話會說「今天比昨天冷」;雙賓語句式方面,粵語會說「俾呢本書你」,普通話會說「給你這一本書」;主謂句式方面,粵語會說「仲唔夠人」,普通話會說「人還不夠」。諸如此類的差異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多加留意的話會發現到很多有趣的表達異同。感興趣的同學不妨多去發掘一下吧!

語言是充滿變化而且生動的,在現代社會全球化的驅動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逐漸縮短。語言作為溝通其中一條重要的橋樑,多掌握一門語言,便能在未來對我們抓緊機會多一分保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報讀我們中心的普通話拼音班,完成課程後也可以嘗試報考GAPSK《港澳地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綱要》,裝備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