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朗誦的魔力

Recitation of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當代文學作品主題新穎,詞語簡潔優美,感情豐富,無論是散文還是詩歌,均是朗誦表演或比賽中深受歡迎的素材。那麽如何朗誦才能以聲傳情呢?

朗誦當代詩歌作品時,首先,我們應準確地把握作品內容,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信息或情感,確定朗誦的基調。然後揣摩詩歌的停頓、重音、語速、句調等等,最後,嘗試用清晰、響亮的聲音再加以適當的手勢和肢體語言把文章朗誦出來。參加過校際朗誦節的學生一定會對「韋婭」這個名字不陌生,試朗誦她的詩歌《會跑的燈光》,注意停頓、重音哦!

《會跑的燈光》
——韋婭
那些「燈光」/
會「跑」/
在「長長的」吐露港公路//
那些燈光好「孤獨」/
在夜裏/
不聲不響/
聽車輪的喧鬧/
和海的叮囑/
一溜溜/ 像走不完的河流/
一串串/ 似紅紅的糖葫蘆//
「燈光」呀/ 好「辛苦」/
不喜歡在夜裏織夢/
卻願意燦燦地/
守護著/ 車流的「線路」

朗誦當代散文作品時的基調多是平緩的,但因散文語言自由,甚至在一篇文章中出現集抒情、敘述、描寫、議論一體的表達方式,又不像詩歌那樣有規整的節奏和嚴格的韻律,因此,在理解作者想傳達的情感基礎上,朗誦不同語體部分時要區別處理,注意變化。

如朗誦敘述性語言部分要語氣舒展,聲音明朗輕柔;朗誦描寫性語言部分時要生動、形象、自然、貼切;朗誦抒情性語言則要真情流露、力求展示作品中的情感;朗誦議論性語言要力透紙背,同時輔以適當的手勢、體態和眼神,表現出文章所傳達的意境美,或者能啟迪聽衆對文章的寫作目的有所感悟。朗誦《匆匆》這一段,感受朗誦時的基調與語感變化吧!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基調:迷茫、惆悵);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語速加快)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裡呢?

此外,朗誦時聲音一定要洪亮,讀正字音,並配以適當眼神交流。預祝各位同學在校際朗誦節取得佳績!欲學習更多朗誦技巧,歡迎加入我們的説話班!

 

補充:/停頓; //停頓(時間稍長);「」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