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Uncategorized

Critical Thinking Within Language Education

i-Learner Parent’s Talk Review

從2014年10月起,i-Learner智愛學教育中心將於每月舉辦家長論壇。論壇圍繞家長所關心的教育議題,邀請業界教育專家與家長面對面交流、分享經驗,並及時為家長提供孩子升學、成長教育等相關資訊。

10月29日,i-Learner舉行了第一次的家長論壇。香港大學英語學院教授Dr Katherine Chen、智愛學教育中心校長Ms. Kemmiss Pun、中文科導師蘇展小姐及英文科導師Mr. Adam Gibbins共同出席論壇,圍繞「語言學習中如何培養思辨能力」這一話題,與各位家長分享他們的教學心得。
 

學中文就是培養審美

母語是思維的基石,但作為絕大多數香港學生母語的中文,卻令不少孩子大為頭疼。為什麼填充不供詞?為什麼重組句子總是做不對呢?為什麼作文總是無內容可寫?蘇展老師認為,都是「讀得太少」惹的禍:「語感就像人的審美,如果你對美沒有很多接觸和概念,你就說不出什麼是美、什麼是不美。閱讀是接觸語言的最佳途徑,當孩子擁有一定的閱讀量時,他們自然會有意識地使用規範的語法,寫出優美的句子。」
 

廣泛閱讀是學好語言的「靈丹妙藥」

談及自己學習語言的經驗,老師們不約而同提到了閱讀。閱讀最直接的效果是提升孩子的語感,令他們於無形中形成語言邏輯。蘇展老師從小學二、三年班開始養成讀報紙的習慣,報紙上的奇聞趣事是絕佳的寫作素材。Dr Katherine Chen年幼時則喜愛讀報紙上的連載故事,還經常在周末時間去公共圖書館看書。

有家長提出疑問:「如果孩子對閱讀不感興趣,要怎樣幫助他們?」Ms. Pun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讓孩子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去閱讀。「當孩子發現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後,會很快喜歡上閱讀。」
 

傳統教育扼殺思辨能力?

應試教育講究「死記硬背」,學生只有回答出標準答案才能得分。正是因此,孩子才更不情願去探索新的答案。傳統的應試教育是扼殺孩子思辨能力的「真兇」。

然而相比於考試得高分,Dr Katherine Chen表示香港大學等國際知名學府收生時更看重學生的思辨能力及創造力:「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學習既有事實,而是訓練思維。」Mr. Adam Gibbins認為孩子形成自己的想法和判斷很重要,尤其在當他們需要處理不熟悉的情境時,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毫無想法,或者依賴書本。
 

從語言學習中培養孩子的思辨能力

培養孩子的思辨能力需從小做起。Ms. Pun將這一思想融入i-Learner的課程設計與教育方法之中。蘇展老師現場分享了i-Learner中文課程所實踐的「讀本教育」方法:經過六個月的閱讀訓練,小朋友不僅語文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還漸漸學會應用邏輯獨立解決問題。而比這些進步更令人欣喜的是,小朋友對閱讀產生了濃厚興趣!Mr. Adam Gibbins則列舉他在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課程中的教學實例:通過主動閱讀和換位思考的訓練,令孩子對不同題材的文學作品從理解、欣賞,到形成自己的見解。

在課堂之外,家長的態度也很重要。Dr Katherine Chen建議家長多鼓勵孩子的探索精神。尤其當孩子因作出探索而被老師「扣分」之時,家長更應給予積極的引導,因為家長的接納是對孩子最大的鼓勵。一個具有較強思辨思維的孩子最終會獲得認可,成績自然也會好起來。

 

上一篇: Get Closer to Ms Willow

下一篇: DGJS Course to Oxford and Cambridge University

Back to 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 (C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