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Teacher Diaries

Teacher Diaries: Mr. Brian

  學習是終身的工作,永遠不會、也不應停歇;而老師的職責便是好好引導學生,令他們走上一條適合自己的學習路途。

  每個學生的才能、興趣、性格等均是獨特的,故我會因材施教,對每位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讓好動者稍為走動,文靜者專於課業,多言者暢抒己見,但同時亦要訂下規矩,不可讓他們肆意率性而為。故動後可靜,靜後可動,言後能安,安後能言,如此則不會過或不及。因此,我會根據學生的性情教授他們知識,以及如何與他人相處。

  因材施教的目的則在激發學生潛能,使他們主動學習。為此,我在上課時會說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和玩遊戲。例如,談談有趣的歷史故事,令他們知道文章的寫作背景及對中國文化更感興趣。我亦曾與識字較少的初小學生玩「大電視」的遊戲,讓他們嘗試說明某人或事。當然,他們在過程中會遇到表達困難,但往往在細想之後,又能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一己想法。這豈不是在刺激他們的思考嗎?

  要言之,教學貴能因材施教,對學生善加勸導,以提高他們對該學科的興趣與自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