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Plant Symbols in Chinese Literature

Four Gentlemen among Flower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梅蘭竹菊」乃花中四君子,自古以來就為文人雅士所稱道。
梅花傲霜凌寒,王安石誇讚道:「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蘭花生於空谷之中,自顧自地散發幽香,一副與世無爭的做派。難怪引得古人直嘆「空谷有佳人,倏然抱幽獨。東風時拂之,香芬遠彌馥。」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象征不卑不亢、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竹,不僅讓蘇軾對其情有獨鐘,還是鄭板橋、啟功畫作中的常駐嘉賓。
菊花無意在春季爭奇鬥艷,而是在瑟瑟秋風中燦然綻放。這恬然淡薄的性格,俘獲了陶翁的心。誰能說「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不比住在「石屎森林」的我們更輕鬆自在呢?
趁著現在春光明媚,我要去花市結交這些高潔美好的「君子」了!

Web picture:Designed by jannoon028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