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Learn Chinese with Your Kids

Explore the Secret of Words with Bernic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沈紀均老師

 

Bernice是S1的學生,我對她的最初印象便是一個對學習中文的熱情一般、平日只看英文書的女生。

 

記得她初到愛上語文班時,安靜地聽講,默默地低頭寫字,把我的說話搬過紙上,彷彿在完成例行公事。

 

觀察到這種情況後,閱讀文章之前我會先以問題引導她,讓她提起對閱讀文章的興趣。除此之外,我也會鼓勵她、耐心聆聽她的分享,讓她習慣以中文發言之餘,更願意表達自己。

 

升上中學,不少文章都非單純敘事,需要學生跟從文中線索,或易地而處以常理推斷、分析作者的情感,因此把文中的情感與學生的個人見聞連繫起來便非常重要。這學期我們語文班主要看的小說是《我們看海去》。小說中出現了不同的人物和曲折的情節,她現在十分願意推測情節並且發表個人評鑑,對文意的理解亦不俗。記得有一道題是選取了小說其中一個片段,再提供了一個風格不同的改寫片段,讓她選擇哪個較好並說明原因。她能夠自行分辨兩段文字的差異,並說出合理解釋。

 

令我高興的是,我們終於可以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一起探索文字的奧妙。

 

如果你對中文閱讀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名我們的愛上語文班,或是中文基礎及考試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閱讀能力和答題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