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Speaking

What Is the Oral Section of DSE Chinese About?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倩茵老師

 

每次當同學遇到中文口語考試,都會十分迷惘,不知如何入手。這是因為同學對試題的不認識,所以便大意輕敵,最後分數難以入目。考好說話卷需要根基、天賦和勤力,同學不如試試從下面的方向入手準備。

 

第一,說話卷考的是對題目的了解。

中文說話佔全科總分百分之十四,考試時間為二十五分鐘。口語溝通主要考核考生在討論中的表達、應對、溝通等能力。而近年的題型主要是選擇題、共識題和評論題。同學得悉題目後,第一步要界別題型:如果是選擇題,同學需思考正、反觀點和各選項的獨特之處;如果是共識題則需留意各選項的比較準則,例如迫切性、成效、獨特之處、能否持續等;如果是評論題,這通常與人生態度和社會事件相關,同學需要就題目作出個人立場,切忌模稜兩可、人云亦云。同學也需注意題目的關鍵字眼,例如要求針對哪一年齡層人士,才可提出恰當的意見。

 

第二,說話卷考的是說話的理據。

凡事講求理據。做事如此,說話如此。知識需要累積,累積得多,功力自然深,箇中道理不言而喻。同學平日應該多留意時事新聞,累積例子,然後分門別類,把例子歸納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或環境議題,當中可以再細分現今、古代例子,以至是名人的語錄或有趣的故事。同學在空閒的時間可以翻閱,作答引例時自然得心應手。

 

第三,說話卷考的是溝通技巧。

說話卷着重考生參與討論過程,同學可以「膽大心細」,勇於爭取每一次發言機會,細心聆聽其他同學的發言,然後作出適當回應:可以是自己輔以例子補充對方意見,繼而提出新觀點﹔也可以是指出對方的謬誤,同時提出理據支持。同學在說話時要充滿自信,但不浮誇;要主動,但不失風度。基本上,同學可以通過不斷的練習而提升技巧,如可以約同學或朋友進行模擬口試,以及把握校外練習的機會。在每一次練習中,同學之間可以互相指出對方的不足,例如口頭禪,另一方面又可以學習別人的優勝之處。

 

無論考什麼卷,都要給自己信心,把準備功夫做好,自然無愧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