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Four Classics in Chinese

Journey to the West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余皓瑋老師

 

《西游記》這本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中國古典神話小説,和《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并稱爲中國的四大名著。這本小説是作者吳承恩在以唐代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經這個經歷的基礎上,結合搜集和整理流傳于民間的故事,歷時7年才完成。幾百年來,《西游記》被改編成了戲曲、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等,成爲了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不僅被中國人民熟悉和喜愛,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流傳。

《西游記》主要講述了孫悟空的身世以及唐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降妖除魔,最終取回真經的故事。其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各具特色的人物和充滿冒險色彩的取經經歷。

《西遊記》中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齊天大聖孫悟空,他有著無所畏懼的冒險精神,敢於為了自己的目標去嘗試和挑戰,在初期他勇闖水簾洞,不畏艱險學習法術,隨後閙龍宮、天宮和地府。他十分頑皮卻又重情重義,在花果山當美猴王時保護保護猴子猴孫;初遇唐僧害怕自己的妖氣會讓師傅不喜歡便去海裡洗去自己的妖氣;取經路上作爲大師兄又敢作敢當、除惡務盡。他有自己的優點,也有自己頑皮、易衝動的缺點,他的個性在故事發展中不斷變化成熟。除了孫悟空,書中還有知錯能改卻又好吃懶做的豬八戒,意志堅定、任勞任怨的沙僧,心地善良、意志堅定卻有時好壞不分的唐僧。師徒四人取長補短,合作磨合,共同完成了取經的旅途。

師徒四人取經途中共遇九九八十一難,路途從長安一直到印度,這漫長的取經行程不僅展現了各色神仙鬼怪的形象,也展現了取經路途中各色風土人情。有不同裝扮的妖怪,如鳳嘴弓鞋三寸,龍鬚膝褲金銷的鐵扇公主,飄揚翠袖,低籠著玉筍纖纖;搖拽緗裙,半露出金蓮窄窄的蜘蛛精,有熱火炎炎的火焰山,更有充滿想象色彩的天宮、龍宮和地府。

今年的這個暑期,ilearner三年級的學生們完成了暑期讀本《西游記》這本小説的前半部分的閲讀,從未瞭解過《西游記》的學生讀完后覺得這本書十分有趣,已有一定瞭解的學生讀完後,欣喜地告訴老師,讀小説比看動畫片和爸爸講的故事讓她知道了更多的細節,她覺得十分有趣。那麽想瞭解更多人物和故事内容,不妨在新學期,讀一讀這本中國的神話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