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Rhyme and Rhythm

Chinese Writing: Poem and Rhym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王雪儀老師

 

押韻,又稱壓韻,是一種詩文創作的技巧,能令文句讀起來順口、聽起來悅耳。押韻常出現在詩、詞、曲等韻文中,在句子最後使用韻母相同(同韻)或相近(鄰韻)的漢字(又稱「韻腳」),讓讀者在朗誦或詠唱時,體會和諧動聽、回環往復的音律美。

 

詩、詞、曲的押韻規則各不相同,其中古體詩最寬鬆,可以押鄰韻,也可以換韻,無需一韻到底。以詩經名篇《秦風·蒹葭》為例:

 

蒹葭蒼,白露為。所謂伊人,在水一

溯洄從之,道阻且。溯游從之,宛在水中

蒹葭萋萋,白露未。所謂伊人,在水之

溯洄從之,道阻且。溯游從之,宛在水中

蒹葭采采,白露未。所謂伊人,在水之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

 

這首詩可分為三章,章與章之間有兩次換韻,形成各章內部韻律和諧而各章之間韻律參差的效果。首章「蒼」、「霜」、「方」、「長」、「央」韻母相同,是同韻韻腳;次章「晞」、「湄」、「躋」、「坻」韻母相近,是鄰韻韻腳;尾章「已」、「涘」、「沚」韻母相同,也屬同韻韻腳。

 

詩發展到唐代,對形式、音韻和平仄的要求日益完善,形成了新的詩體——格律詩。格律詩的押韻規則較嚴格,要求全詩一韻到底,不可換韻。格律詩根據句數可分為絕句和律詩,絕句第二和第四句押韻,律詩則是第二、第四、第六和第八句押韻。同學們可以朗讀以下兩首詩,從中了解格律詩押韻的規律。

 

《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遠近高低各不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

 

《黃鶴樓》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

 

詞和曲因應詞牌、曲牌不同,有不同的押韻規則,但無論規則如何變化,押韻的字通常都在句尾,相信同學們只要朗讀幾遍,很快便能找到。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瑞腦銷金。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

東籬把酒黃昏,有暗香盈。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

 

隨著社會開放,受西洋詩歌和「新文學運動」影響,詩歌的形式、節奏和題材都有巨大的變化。新詩(又稱現代詩)不受傳統的格律限制,以表達自我為重,不拘泥於形式。因此,詩人會創作不押韻的新詩,例如:

 

《錯誤》節選 鄭愁予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項,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也會創作押韻的新詩,如:

 

《偶然》節選 徐志摩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

《一代人》 顧城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

我卻用它尋找光

 

對比這三首新詩,我們不難發現押韻對詩歌的音律美有著極大的影響,押韻的詩句更和諧動聽,也更易於流傳。因此,這種修辭如今也被廣泛運用在廣告語、標語、流行音樂歌詞中,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看完這篇文章,同學們也可以嘗試在生活中找找押韻的句子,你一定會發現不少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