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諸子百家

Mohism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墨家在戰國初期大受歡迎,與儒家並稱為「顯學」。如果說儒家思想教會了我們仁義理德,道家學說引導我們追求自然真諦,那麼墨家學派則傳授給我們科學理論與俠士精神。

 

墨家學派可稱得上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武俠世家。

墨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墨子,為人行俠仗義,曾經師從孔子學習儒家思想,因不滿「禮」之煩瑣,建立了墨家學派。墨家學派的最高層的領導者稱為鉅子,其成員稱為墨者,墨者們均是出身平民、能吃苦耐勞、寧可犧牲自己而為天下蒼生謀福利的俠客。做官的墨者要向團體捐獻俸祿,在推行墨家政治學説中,不被認可就會辭職,頗有士可殺,不可辱風範。除此之外,墨者完全要聽從鉅子的安排,勢必做到「言有信,行必果」。看完這個介紹,你想到了哪部武俠小説?又或是哪個武俠門派?

 

墨子不止是位武俠鼻祖,還是名副其實的科學家。在春秋戰國時期,單從科學技術成就來說,以墨子和墨家成就為最高。

還記得2016年成功發射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叫做甚麽號嗎?這顆衛星就是以墨子的名字命名以紀念他在早期物理學、光學方面的卓越成就。其實,墨子在數學、科學、邏輯學都取得了卓越成績。比如,我們在數學課上經常畫的畫圓形,就是墨子第一個提出用圓規圍繞中心一周便能畫成。不僅如此,墨子還是理論結合實踐、動手能力強的工匠,他製造出了可以飛行的木鳥(風箏),并能在天空中飛行三天三夜呢!他發明的跑得快又不費力的車子在當時也頗受歡迎。在邏輯學方面,墨子獨立創建了自己的墨辯邏輯學說,和古印度的因明學、古希臘的形式邏輯成為世界上三大邏輯流派。

進入漢朝時期,墨家學派因多種原因逐漸走向消亡。但是,墨家的追求科學真理精神、俠義精神得以永存並發展。墨子死後,後期墨家分為兩派,一派注重認識論、邏輯學、幾何學、幾何光學、靜力學等科學理論的研究,為後世科學發展做出傑出貢獻。另一派則轉化為秦漢社會的遊俠。其推崇的「為求天下大義,犧牲自我在所不惜」的俠義精神為後世的武俠小說奠定了方向。

 

小討論:

你知道墨子的哪些發明?

你知道哪些武俠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