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Character

Chinese Character Stroke Order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冼翠萍老師

 

「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先上後下……」

相信是每人從小開始學習寫字時要熟讀的口訣。那麼,為甚麼我們要學習漢字的筆順呢?很多人會說,只要寫出來是字能被認出來,那就可以達到交流、溝通的目的,寫出來的字,誰也不知道你是否是按照正確筆順寫出來的。但是,如果從小就能建立起正確的筆順,那麼,我們寫錯字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從中,也能慢慢細味文字造字的意義和文字的趣味。

 

筆順,就是指寫字時各個筆劃的先後順序。例如︰寫「人」字,先撇後捺;寫「二」字,先上橫,後下橫;寫「小」字,先寫中間豎鈎,再寫左點,後寫右點,以這個原則類推。漢字書寫的規範化,不僅是為了方便學習漢語,令學生提升對漢字的識字率。還能提高書寫速度。

 

誠然,一筆一劃書寫的話,就更能容易寫出正確美觀的字。反之,不按筆順寫字,不僅會影響寫字的工整及美觀,還不利於記憶字形。由於漢字的筆劃都有示意、表形的特點,從文字外觀上就能「望文生義」,了解到漢字的形、義關係。舉例來說︰「盥」這個字,仔細一看,像不像是兩隻手伸進了水盆裏呢?而這字的本義就是洗手,泛指洗滌的意思。如先寫下面的「皿」字底,又甚或是先寫上部分左邊的筆劃,就會對字義的理解有落差。因此,先寫此字的「水」表示有水才會伸出雙手在水盆內洗手之意,而「皿字底」在下面,則表示盛載的器皿。

 

因此,書寫規範的漢字,對於識字、讀文、釋意這一認知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加上,當我們不理解字義時,亦可在查字典時根據筆順去查找,令閱讀更順暢無阻。

 

在信息全球化的時代中,漢字作為世界上歷史悠久沿用至今的文字體系,規範漢字的書寫顯得尤其重要。初學文字的你,請按着筆順,逐筆寫出蘊含豐富文化的漢字吧﹗

 

我們玩個小遊戲,試試挑戰以下字的筆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