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Writing

Lyrical Techniques in Writ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上官惠東老師

抒情是十分常見的寫作手法。許多學生認為抒情只存在於詩歌或著抒情散文中,且自己的日常生活單調無趣,也沒有敏感細膩的心思,因此並無感情可抒發,便忽視了此寫作手法的意義及應用。
其實,抒情應用於記敘議論文中的例子俯拾皆是,無論是TSA還是DSE寫作,抑或是博客、IG的文案撰寫,抒情如同夜空中最璀璨奪目的那顆星,讓人驚艷感嘆其不朽魅力的同時,也喚起了讀者內心深處的共情,達致感同身受、錦上添花的效果。此外,抒情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和遙不可及,下文將分享一些方法,在抒情手法的應用上助你一臂之力。

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是把個人的思想感情直接地表露出來,有以下幾種直接抒情的方法:

(1) 使用帶有感情色彩的詞語:
1. 褒義詞:正面感情色彩。例如:欣喜、讚頌、敬佩、感動
2. 貶義詞:負面感情色彩。例如:否定、貶斥、厭惡、憎恨

(2) 修辭手法的應用:
1.「反覆」: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從而強調某種感情。
例1:「沈默呵,沈默呵!不在沈默中爆發,就在沈默中滅亡。」(魯迅《紀念劉和珍君》)
多次使用「沈默」一詞,表達魯迅對段祺瑞政府的憤怒和對民眾覺醒的期盼之情。
例2:「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朱自清《春》)
反覆的使用抒發了作者對春天到來的期盼與喜愛之情。

2. 「誇張」:故意誇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或數量。
例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李白《秋浦歌》)
詩人誇大白髮之長,以表達綿綿無盡的愁思。

3.「比喻」:用有類似特點的事物給另一事物打比方。
例如: 「這些笑聲像匕首一樣刺痛了我的心……我似乎成了一個被人尋開心的小丑,沒有尊嚴,沒有立足的位置。」
把同學的嘲笑比作匕首,把自己在同學心目中的形象比作小丑,抒發自己被人嘲笑、不被尊重的痛苦與磨折。

(3)使用嘆詞
「嘆詞」即表示感嘆和呼喚答應的詞,如「啊」「呀」「哼」「哎」「喔」「哈」「呢」「嗯」等,後面經常使用嘆號「!」。

例如:「地也(啊),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啊),你錯勘賢愚枉做天!」(關漢卿《感天動地竇娥冤》)
運用嘆詞,加強了竇娥有冤無路訴的憤怒,以及對黑暗社會現實的鞭笞之情。

「間接抒情」是通過敘述或描寫來抒發感情。可分為「寓情於事」「寓情於景」「寓情於物」三種。
(一)寓情於事:又作借事抒情,即把感情寄託在敘事中,通過敘述事件來抒發感情。
例如:

「我看見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着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在晶瑩的淚光中,我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朱自清《背影》)

  • 作者回憶起與父親在車站別離時,父親為他買橘子之事,抒發了對父愛的感激,及對父親惆悵難捨的思念之情。

(二)寓情於景:又作借景抒情,即把感情寄託在景物中,通過描寫景物來抒發感情。
例如:

「深藍的天空裏正懸著無數半明半昧的星,船在動,星也在動。它們是那樣低,真是搖搖欲墜呢!……這時我真忘掉了一切。在星的懷抱中我微笑著,我沈睡著。」(巴金《繁星》)

  • 借描寫天空中星星的景色,委婉地抒發對悠閒生活的喜愛之情。

(三)寓情於物:又作借物抒情,即把感情寄託在事物中,通過描述事物來抒發感情。
例如:

「窗外的一株樹苗映入我的眼簾,它那弱小的姿態讓我鄙棄,難道它不知道自己與身旁的參天大樹無可比擬嗎?」

  • 作者藉描寫小樹苗,象徵渺小的自己,抒發自己內心無與倫比的傷痛與自卑。

看了這麽多例子,你是否躍躍欲試了呢?嘗試以下文為第一段,運用抒情的寫作手法,寫作一篇文章,小試牛刀吧!

「今天對我而言是重要的日子,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回校,可惜期待落空,旁人安慰我也未能釋懷,回家途中的事讓我得到啟發,我便以積極的態度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