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文學與生活

Reading Life in Biography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冼翠萍老師

人物傳記是一種常見的文學形式。主要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蹟,它可以由別人敘述,也可以由自己敘述;可以記載人物的一生,也可以記載一生中的某一段,但必須忠於史實。與小說不同,人物傳記一般不虛構,紀實性是傳記的基本要求,並刻畫出人物性格和形象。

好的傳記可以藉此看到歷史的背景,當代的文化,以及時代的氣息;讓讀者經歷傳記主角的一生,不論是成功、失敗,又抑或是人生中的起起伏伏。人物傳記是人物或人物資料的有效記錄形式,對歷史和時代的變遷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傳記和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些寫作年代久遠的傳記常被人們當史料看待。而人物傳記閱讀在塑造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均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能讓我們在提升語言水平和語文水平的基礎上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及了解,對中國文化有著重要意義。

人物傳記中記載的事蹟能夠讓我們不斷反思現實生活,形成對世界客觀和辯證的認識和想法。因此,我們在中文課堂學習之餘,也可透過閱讀人物傳記,從傳記中學習一些人生道理。介紹幾本人物傳記可讓學生閱讀︰

1. 林語堂《蘇東坡傳》

2. 本傑明·富蘭克林 《富蘭克林自傳》

3. 歐文·斯通《渴望生活 : 梵高傳》

4. 力克.胡哲《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5. 華特.艾薩克森《賈伯斯傳》

如果你看完這些人物傳記,歡迎你在堂上與老師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