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觀察和寫作

Writing Skills: Observe The Natural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蔡泳詩老師

隨著時代變遷。我們雖然生於自然,卻越發遠離自然。不少人忙碌地度過四季,花開花落無人知曉,在現代這座「混凝土森林」中,我們日復一日地看著去往學校、目的地的前方道路,卻忘了欣賞沿途風景。每天早上的一抹晨光;夕陽西下的層層橘紫;甚至梅雨季節時那灰蒙蒙的天色,你曾經留意過嗎?

讓我們一起抬頭看看吧,在我們這個被科技吞噬的城市中,大自然的美仍然散落在四周。看看烈日當空,萬里無雲的藍天;看看黃昏時分,層層漸變的雲絲;看看朝日薄霧,清冽縈繞的山樓,生活在城市的我們固然是比較少機會接觸遠郊,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從生活中發掘隱匿在你我身旁的自然勝景。那麼,觀察大自然有甚麼用呢?

事實上,橫跨古今,從自然中觸景生情、直抒胸臆的作品多如恆河沙數,詩人杜甫一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描述了國破後草木橫生、無人打理的景象,草木的繁盛反襯國家的衰敗;朱自清在<綠>中寫第二次去梅雨潭時的震驚:「瀑布在襟袖之間;但我的心中已沒有瀑布了。我的心隨潭水的綠而搖盪。」既寫仙岩瀑布的壯麗,也寫自己被美景震撼的激動。

我們與自然總有一些與生俱來的聯繫,自然與人的關係,是我們的家、學校甚至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比不上的羈絆。因為自然存在於任何角落,你抬頭能觀、閉眼能嗅;走出門可以感受太陽的溫暖、躲在家也能聽見雨聲的節奏。我們應當珍惜這份羈絆,多去注意生活中瑣碎但珍貴的畫面,寫下我們對大自然的回應。

天有多高,海有多深,大自然給我們的餽贈就有多珍貴。花草樹木、山海雲雨,一年四季它們都努力著裝扮自己,為我們的世界貢獻了絢爛的風景,觀察、書寫、抒情——讓我們從感受大自然的美拉開帷幕,從觀察自然變幻的瞬間邁步向前。